快新聞/還原「沒收質詢」真相 柯建銘批朱立倫、黃國昌:藍白同個鼻孔出氣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立法院昨日下午繼續進行總質詢,但在前面立委改書面的情況下,立法院長韓國瑜未休息,繼續唱名後宣布質詢結束,造成綠委通通來不及趕到,綠委批韓國瑜沒收質詢,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都力挺韓國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6)日還原真相並批評,同一個鼻孔出氣,好一個藍白合,這不是提油救火,是什麼?國會改革需共同面對,沒有藍綠,不需口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沒提早出席就能沒收質詢權? 柯建銘怒回:外行人說外行話!

柯建銘在臉書表示,沒收質詢權是何其重大,不可等閒視之,總質詢是憲法第63條而來的質詢權,是兵家必爭之政治攻防高地,共同維護憲法職權、憲政秩序,當然是所有立法委員的職責所在。

柯建銘強調,「這題沒有藍綠問題,更不需要口水。名嘴、網軍、側翼、1450皆可止步,還原真相,就事論事即可,護航、亂拗、跟風實屬不智」。

柯建銘也還原真相,他說,11時40分至2時10分關鍵兩個半鐘頭,立委陳亭妃原是上午最後一位質詢。議事人員告知,韓國瑜中午有外賓,故於12時左右已向報到處改書面質詢,但下午2時10分議事人員才將陳亭妃改為書面質詢更正於議場螢幕上,而陸續通知下午質詢的委員;立委羅明才在2點以後接到通知,急奔狂飆回立法院,還告知議事人員可能會遲到3到5分鐘,請韓國瑜稍後,但事與願違。

柯建銘說,下一位立委洪申翰委員,只有上午接到電話通知提早於下午2時35分進議場以待下午3時質詢,但情勢變更,卻沒接到議事人員通知,下午2時34分衝進去已被跳過,最後2時38分散會。史上首例沒收質詢,民進黨6人、連國民黨羅明才、涂權吉一起遭殃,一陣錯愕嘩然。

責任歸屬部分,柯建銘指出,「議事人員怠惰誤事惹禍,韓院長疏於管理及對議事不熟悉而致」。他說,若說按議事規則行事,何錯有之?用此來反駁也要有一個前提是善盡告知義務,而且要即時告知,給予質詢者有足夠時間應變,否則就是偷襲、卸責,更不是所謂方便當隨便、陋習、盧小小、倚老賣老…等可口水的。

「議事台上人員,不是『扮仙』用的」,柯建銘表示,每次院會共10多人,最重要職責就是要讓議事順暢,維持秩序、法規釋疑、應付突發事件,需有橫向縱向的聯繫,緊急聯絡立委,否則這10多人難道是要「坐著扮仙」,「裝神弄鬼」,「以壯軍威」?

柯建銘強調,憲政問題,不可用議事規則搪塞,歷任院長皆非常注重此事,有問題一定稍等,或暫時休息,緊急通知,不敢跳號,30年都如此。院級的質詢權是憲法明定層次,不可用議事規則29條敷衍塘塞,如此是不成比例的。

柯建銘說,不要說總質詢,連國是論壇皆如此,國是論壇每週五上午九點抽籤,每人3分鐘,第一位上台後,歷來議事人員就會觀察,如果第二位不在現場,馬上緊急電話聯絡快進場,否則會發生嚴重跳號,沒收事件,但從未發生過差錯。

柯建銘指出,故議場總質詢、委員會質詢、朝野協商皆會「等候」、通知、暫停,這是立院文化、議事慣例也罷,皆歸功於議事人員的盡責、努力、彼此良善互動,以填補議事規則29條簡單文字之不足。

柯建銘說,1999年底國會改革,國會五法修正包括立院議事規則、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院職權行使法、立委行為法,讓國會能夠如此議事順暢,運作無礙,可算是議事規則外形成的憲政慣例與國會文化。

至於解決之道,柯建銘表示,韓國瑜來電表示,下週一上午11時召開黨團協商,善意回應,他認為恢復質詢權應該有共識才對,可成補救之道。

柯建銘也提及,對議事人員的怠惰未善盡提前告知之責、韓國瑜專斷於後亦有可檢討之處。柯建銘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總召黃國昌今日力挺韓國瑜,說依照議事規則行事,何錯之有?黃國昌更嗆,哪法條規定委員不在場要喊休息?請大聲說出來,讓大家了解。

柯建銘說,可請教王金平、蘇嘉全、游錫堃三位前院長,或看前副院長蔡其昌今日的臉書,必可釋疑,「同一個鼻孔出氣,好一個藍白合,這不是提油救火,是什麼?有助國會改革嗎?請善思!」柯建銘強調,需要的是:面對問題,理性解決問題,當一個「解事者」,才是正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沒收6綠委質詢權 朱立倫:他是按規則主持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