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淨水廠全國第一 小水力發電供電200戶
台東利嘉淨水廠。(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邁向2050淨零排碳目標,「小水力發電」成為新趨勢!台東利嘉淨水廠是全國第一座運轉發電的淨水廠,去年台水公司在台東設置發電機組,每小時發電量130瓩,一天可以提供200多戶家用電力,發完電的水再依程序變成家用水,充份利用水資源。利嘉淨水廠的成功案例,未來也將複製到其他場區。

更多新聞: 虎尾寮水資源回收中心擴建試運轉 三爺溪可望水清魚現

清澈的自來水,滾滾流入台東的利嘉淨水場,這裡不僅提供民生用水,更與民間廠商合作,利用取水口到淨水廠有50多公尺的高低落差,24小時運作發電,是「全國首座」自來水水力發電淨水場。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0區管理處長吳界明表示,那我們是利用這個落差,我們利用這個落差的位能,然後透過這邊的一個水能機轉換成一個動能,然後再透過發電機來發電,然後再透過饋線送到台電去這樣。民眾表示,安心啦 它做得很好啦,很乾淨,做得很好喔,沒有油溫,都沒有聲音。

利嘉淨水廠全國第一 小水力發電供電200戶
讓民眾瞭解淨水廠的運作。(圖/民視新聞)

台水今年邁入成立第五十週年,台東第十區管理處也特別舉辦「利嘉淨水場小水力發電觀摩活動」,讓民眾更瞭解淨水廠的運作,以水力發電來說,每小時約可以發電130瓩,提供超過200戶家用電力,其中使用水渦輪發電機發電,不會產生油污,也不會造成水源污染,有效利用水循環,達到綠能發電的國家政策。

利嘉淨水廠全國第一 小水力發電供電200戶
原水水躍池。(圖/民視新聞)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0區管理處長吳界明表示,在這個,台南的這個南化水庫,還有這個雲林的湖山水庫,還有這個台中的這個,薩路的一個十萬噸的一個配水池,這邊也有在進行這個,小水利發電的一個規設。由於氣候變遷對環境帶來嚴重衝擊,利嘉淨水場小水力發電模式,也正在複製到其他淨水場。水力發電的再生能源,透過自來水發電廠,不僅提供清潔的自來水,還能夠節能減碳,實現環保與永續發展的目標。



更多新聞: 興大47年歷史中興湖進行清淤 同步監測水質、移除外來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