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來水可生飲嗎?化工博士曝水污染關鍵 指日常「2件事」超重要
阿淇博士指出台灣飲用水達生飲等級,但卻不能飲用的原因。(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日本、芬蘭、德國等國家都是能打開水龍頭直接飲用,那為什麼台灣的可以嗎?根據《飲用水水質標準》,台灣的自來水符合飲用水的水質標準,不過因為配水系統中有些管線較老舊,輸送過程以及家中存放於水塔時增加汙染風險,很難保證水的品質最後不會受汙染,化工博士阿淇也提到,台灣有7成以上自來水的汙染,都是因為水塔和蓄水池沒有清理乾淨,造成過多細菌累積,導致在台灣,對於自來水可以生飲,比較陌生。

更多新聞: 決定做試管嬰兒!妻子「猛往肚皮扎針」曝備孕過程 尪心疼嘆:要受好多罪

阿淇博士提到,雖然台灣的自來水符合飲用水的水質標準,不過因為管線老舊外,氣候也較濕熱,很難保證在運送途中,產生其它汙染,若是沒有定時清洗,裡面會長一層生物膜,有時可能會散發毒素的東西,為此,阿淇博士強調,一定要定時清理水塔和蓄水池,因為7成以上水質汙染的問題,都是因為這些原因所引起的,而自來水中,有很多污染物也是沒有辦法在自來水廠處理的,所以即使達到生飲標準,也沒辦法確保一定乾淨。

台灣自來水也可以喝?博士YTR曝水污染關鍵 直指這2件一定要做

阿淇博士提到,台灣有七成的水質汙染,都是因為水塔還有蓄水池沒有清洗乾淨,所以特別呼籲大家一定樣記得清洗。(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另外,台灣很多的地區的水都有很重的氯味,在自來水里的氯不足時,會很容易滋生細菌,進而影響到用水安全,不過,有研究認為,飲用水加氯可能會導致癌症或新生兒畸形的風險,雖然沸煮可以將氯揮發掉,但必須注意空間的通風,且人類肺部吸收效率又遠高於腸道,若是在浴室洗澡,也需要保持室內的空氣順暢,否則持續的讓氯吸收進身體內,也有機會導致問題的發生。
台灣自來水也可以喝?博士YTR曝水污染關鍵 直指這2件一定要做

自來水裡的氯會在煮沸時會揮發,不過需要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進行,若是持續的吸收進去,恐會造成身體不適。(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更多新聞: 富貴會遺傳?階級複製不只與財產有關 她全方位解析網同感:說得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