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心臟病找上門!博士YTR指久坐死亡率超高 網嚇喊:通通給我站起來
化工博士阿淇近日分享,久坐對於身體的危害,也透過自己的經驗,建議大家可以多做有氧運動,減輕身體的痠痛感。(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大部分人可能會因為工作關係,在一天當中,坐著的時間可能都會長達8小時以上,且研究指出,習慣久坐的人,各種疾病的死亡率都會上升,包含心臟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癌症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疾病。時常分享一些科學及生活知識的化工博士阿淇,近日分享久坐導致的疾病危害,她透露過去因為居家辦公,除了長時間久坐外,活動的範圍也相當有限,導致當時身體出現許多酸痛問題,之後透過有氧運動,才讓這些狀況有明顯的改善。

更多新聞: 小粉紅清醒了?習近平時代驚現逃難潮 留美中國人坦言:護照恐被海關剪

阿淇表示,多數研究認為,若每天坐著的時間長達10小時以上,失智症及心臟病的風險都會大幅提升,若是超過15小時,失智症的風險更增加3倍。阿淇指出,常常換姿勢,才是最好的姿勢,並提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內容指出每坐20分鐘,就會需要起身活動8分鐘加上走路2分鐘,但因為不太符合一般人的條件要求,多數國家的醫學指南表示,在1至2小時間,可以離開座位活動5至15分鐘,就可以達到舒緩效果,且除了讓身體放鬆外,也可以降低眼部疾病的問題。

久坐危害引致命問題?化工博士建議:可以多做有氧運動

據研究指出,一天坐著的時間若超過10小時,引發疾病的風險會大幅增加。(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阿淇在過去疫情前,上班時都會爬5至6層的樓梯,不過開始居家辦公後,每天的活動範圍也較有限,導致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痠痛的問題,甚至嚴重到影響睡眠,不過阿淇分享,後來透過一些有氧運動,有改善身體痠痛不適問題,且像是走路及慢跑,都可以幫助身體放鬆僵硬的肌肉外,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及代謝乳酸,對於排解痠痛非常有幫助。


久坐危害引致命問題?化工博士建議:可以多做有氧運動

阿淇分享,可以透過有氧運動,來幫助身體放鬆僵硬的肌肉,對於痠痛也有一定的改善。(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影片經分享後,讓許多網友更加重視健康,紛紛留言,「作為一個物理治療師,很感謝阿淇博士推廣正確的觀念。 與其病痛產生了再去尋找解藥,不如從生活型態調整開始。  」、「趕快傳給長輩看」、「久坐還會影響自律神經失調」、「姿勢不良跟久坐真的背部那兩塊超痠痛 ! 」、「通通給我站起來」。



更多新聞: 決定做試管嬰兒!妻子「猛往肚皮扎針」曝備孕過程 尪心疼嘆:要受好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