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還在裁員「清大生待業1年」嘸頭路!內行曝「科技業寒冬」慘況
竹科2023年才爆出至少1874人被裁員,但科技業寒冬似乎還沒過去。(示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全球景氣劇烈變化,連帶影響科技業大幅裁員,去(2023)年竹科爆出裁員潮,整年裁員人數高達1874人、創下5年新高;對此,就有網友好奇詢問「科技業是不是還在寒冬」,認為景氣一點都沒有恢復,甚至還有退伍待業快一年的清大生無奈抱怨,「只收到五家面邀,一份offer都沒有」。

更多新聞: 月入8萬「4原因」避開00940!他抱「這檔ETF」:20年內恐暴衝


竹科寒冬還在裁員「清大生待業1年」嘸頭路!內行曝科技業「超凍」慘況
不少科技業求職者,都想擠進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工作。(圖/翻攝自台積電網站)

科技業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幻想職業,不僅薪水高、待遇好,福利也相當優渥,更有不少求職者的第一志願就是擠進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不過,全球科技業景氣在新冠疫情後仍不如預期,不僅美國掀起一波裁員潮,台灣的科技產業也受到影響。

竹科寒冬還在裁員「清大生待業1年」嘸頭路!內行曝科技業「超凍」慘況
台灣科技大廠「力森諾科」驚爆關閉新竹廠,打算賣掉廠房。(圖/民視新聞)

繼2023年年底、竹科爆出裁員潮,裁員人數創近五年來新高之後,如今驚爆科技大廠「台灣力森諾科」決定關廠、裁員510人。對此,就有網友在Dcard上以「科技業是不是還在寒冬?」為題發文,表示「感覺科技業景氣一點都沒有恢復,終端砍單的砍單,需求延後的延後」,儘管很多人老是說下半年就回溫,但原PO卻不這樣認為:「就只有2022那年突然猛爆式增長,然後馬上就下滑了」。

竹科寒冬還在裁員「清大生待業1年」嘸頭路!內行曝科技業「超凍」慘況
原PO發文詢問,科技業是不是還在寒冬。(圖/翻攝自Dcard)


貼文一出,釣出一票科技業內行熱議,不少人感嘆:「真的凍,投台積電設備也沒什麼面試機會」、「最近面試某大廠也一直被質疑,外面哪有這麼凍,怎麼可能要待業這麼久」、「我在二線半導體廠,超凍,只有輪班缺這種一定要有人的才會補人」、「沒前幾年這麼好找,但還是有在招人,很難面就是了」,甚至還有清大生留言抱怨:「退伍待業快一年了,只有收到五家面邀,一份offer都沒有,晶圓廠、系統廠都投產線了,難道要我去做設備才不是眼高手低嗎?只是會投履歷投到懷疑人生,是不是真的我太爛」

更多新聞: 嗆四叉貓「網紅涉這事」秒噤聲?本尊提「顏寬恒林靜儀誰好」隱藏身分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