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爆虐兒案「社工界遭獵巫」他吐苦水!畢業領嘸20K、遭刀抵脖「討錢」
近來屢有虐兒案被爆出,有社工透過PTT爆料畢業領嘸2萬,透露曾遭受助者「持刀抵脖」討補助金。(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社會中心/李汶臻報導

近期台北市惡保母虐1歲童致死的「凱凱案」引起全台眾怒,隨後衛福部又再接獲兩起、來自北市的疑似兒虐案件通報。作為案件中的關鍵角色之一的社工,也引起大眾關注。近日就有社工系出身的網友透過PTT發文吐苦水、並爆出社工長年來的工作困境。



更多新聞: 惡保母姊妹花「伸魔掌」虐死1歲童!她臉書「洩諷刺身分」再掀眾怒


頻爆虐兒案「社工界遭獵巫」他吐委屈!畢業領嘸20K、遭刀抵脖「討錢」
「凱凱案」劉姓保母的正面照曝光。(圖/翻攝自臉書)


近來屢屢有虐兒案被爆出,在震驚全台的惡保母虐1歲童致死的「凱凱案」中,負責追蹤凱凱情況的兒福社工一度被檢調上銬、帶回調查,讓不少人質疑「太過火」,而這種情況引起輿論和社工界的反彈,不少社工因擔心成為下一個獵巫對象,甚至引發一波「出走離職潮」。日前就有一位社工在PTT上以「到底哪些人會讀社工系」為題發文,為社工群體打抱不平。原PO回憶,自己因為曾受到社工幫忙,「感受到人性善良的溫暖和美好」,從小立志要考社工系,但第一份工作僅有22K,「機構還要回捐2000塊,一個月實領不到2萬,每個月該繳的錢繳一繳」,讓他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在瞎忙

頻爆虐兒案「社工界遭獵巫」他吐委屈!畢業領嘸20K、遭刀抵脖「討錢」
原PO爆料社工困境,畢業時領嘸20K,還曾遭受助者「持刀抵脖」討錢。(圖/翻攝自PTT)


原PO表示,雖然如今薪水遠超過22K,但相比於一般服務業,社工的薪資還是很低,更舉例「只有國中畢業的個案,在賣場工作,薪水比我還高」、「同年齡的朋友,沒聽過薪水比我低的」、「昔日的同學朋友,有80%也都轉行了」。原PO還直言,服務人的工作不一定美好,並非雖有幫助過的可憐人,都會好好報恩、感謝你,讓他還分享4個工作中的實例、闡述社工工作的辛酸。其中包括曾被一個沒錢、還生五個小孩的爸爸要救助金,但補助金就那麼多,原PO也無能為力;怎料卻遭5寶爸拿刀戳脖子,原PO回憶時不禁感慨:「好險我人高馬大反應快,不然根本活不過30歲」

頻爆虐兒案「社工界遭獵巫」他吐委屈!畢業領嘸20K、遭刀抵脖「討錢」
近期兒虐案震驚社會,作為案件中的關鍵角色之一的社工,也引起大眾關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此外,還分享了女性社工的為難窘境。原PO透露,曾有女同事被一個吸毒的爸爸壓在地上摸胸,後來崩潰轉行了。儘管從小到大就是想當社工、也很努力,原PO也自認「對這個社會,或許有一滴滴的貢獻」,但種種案例讓他忍不住說:「沒想到社工的環境就是這麼爛,每個月案子多到爆炸…新案、舊案全部都出事,真的每天都在辦公室哭」

頻爆虐兒案「社工界遭獵巫」他吐委屈!畢業領嘸20K、遭刀抵脖「討錢」
衛福部日前再接獲兩起兒虐案通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抱怨文一出,吸引網友圍觀,大多數人留言鼓勵原PO:「好人一生平安」、「辛苦了,錯的是社會制度」,但也有人建議原PO自己的身心狀況比較重要:「真的難過,不然早早轉行,或者跨領域逃去別的領域」、「你好偉大 但我覺得還是先顧好自己的人生」。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杜拜「肉票認有劇本」救人片攏係假?四叉貓嗆翻Bump「甩鐵證」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