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總統是否該登太平島? 陳其邁:應由國安團隊整體評估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今(19)日再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要再卸任前,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國民黨立委、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馬文君今日更表示,預計於5月上旬排程考察太平島。由於太平島屬於高雄市政府管轄,熱愛潛水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日表示,該不該去應由國安團隊評估,他自己曾在總統府副秘書長任內登島,「那裡是潛水最好的地方」,可惜只能全身乾乾的回來、望洋興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昶佐強勢回歸「大港開唱」 陳其邁:多唱點、彌補虧欠歌迷額度

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午主持市政會議暨防疫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蔡英文該不該登太平島?陳其邁表示,太平島跟附近海域屬於我國領土跟領海,但因為南海問題,且中國不斷擴張、宣稱其在附近主權等,所衍生出的爭議,有些設施更引發鄰國緊張。

陳其邁認為,台灣立場應該是如何促成國際多邊合作、維護南海和平,這是政府應該做的。針對整體南海問題,陳其邁期盼,應更謹遵台灣作為周邊負責任的國家,與謹守維護和平的角色,而非做一些沒必要的政治性活動,南海周邊國家應該共同維護和平、共同負起責任。

陳其邁強調,到底誰去、(總統)該不該去,應該由國安團隊做整體評估,會比較恰當。

至於自己任期內會不會去?陳其邁分享,他在總統府副秘書長任期內去過太平島,「那裡是潛水最好的地方」,只可惜上次去的時候,全身乾乾的回來,因為如果要潛水要過夜,隔天才能搭飛機,因此只能望洋興嘆,非常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帶高雄熊歡送黃色小鴨 陳其邁:下次小鴨回來再見璀璨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