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 「林百貨」日治設立至今的歲月痕跡
南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 林百貨頂樓有神社!(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日治時期,位於台南末廣町的林百貨,在1932年12月5號風光開幕!俗稱五層樓仔,不但是當時台南最高的建築物,也是台灣第二間,南台灣第一間的百貨公司,百貨頂樓還設有神社。跟著文史工作者的腳步,帶您來一窺林百貨的特色歷史。

更多新聞: 快新聞/92歲林百貨昨外牆磁磚剝落 市府曝初判原因:天氣驟變釀意外


南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 「林百貨」日治設立至今的歲月痕跡
92歲林百貨,南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圖/民視新聞)



走近林百貨,可別以為它只是獨棟的,五層樓建築,其實在日治時期,這裡可是一整排,有23棟連棟建物的商店街。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表示,它集合了20幾家日本的商家,然後在這裡建了一排商店街,在那之前因為發生地震,就嘉義大地震,所以這裡的建築物,它採取了很強的防震設計。

從外觀特殊的溝面轉角磚,到當時少見的電梯、鐵捲門等現代化設備,印證林百貨的豪華。

至於方形的鋼筋構造,讓林百貨,挺過戰火的洗禮。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表示,五層樓仔上面就有一個地方,被500磅的炸彈砸到,打出了一個大洞,後來在修復的時候就討論到,要不要留下來,包括後來戰鬥機來掃射的彈痕,要不要留下來,最後決定外觀修復,裡面還留下戰爭的痕跡。

館內的外牆上,還留有機槍彈打過的痕跡,而頂樓上還有如今僅存,座落在建物內的神社。


南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 「林百貨」日治設立至今的歲月痕跡
牆上機槍彈痕累累,見證林百貨歷史!(圖/民視新聞)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說,林百貨畢竟是一個會社,是一家公司,所以這是公司自己在拜的,這裡的人主要還是到,台南神社去拜拜。

日治時期遺留至今,僅在台南市的中西區,就有20處的市定古蹟,除了商業處所像林百貨、西市場,還有私人住宅型的原廣陞樓等等,文教場域的原台南大正公園、公會堂,武德殿等等,還有機關部門的原台南山林事務所、合同廳舍,台南州會等等。

每一處都有特色,也都有故事。


更多新聞: 熱漲冷縮劇烈釀禍 台南林百貨外牆大量泥塊掉落 路邊轎車無妄之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