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神明當乾爸乾媽?港妞被「收契子習俗」震撼:以為是有幻想
Lala表示,一開始聽台灣人說自己的乾爸乾媽是神明時,還以為對方是在幻想,後來才了解到這是收契子的習俗。(圖/翻攝「Lala Yip」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台灣不少的傳統文化與宗教習俗,讓不少外國人感到相當奇妙,近期住台多年的香港YouTuber「Lala」,分享剛開始來到台灣時,對哪些宗教文化感到很詫異,其中她透露,一開始聽台灣人說,自己是哪個神明的乾兒子或乾女兒時,還以為對方產生幻想,後來深入了解後,才得知這是台灣一種叫「收契子」的習俗。

更多新聞: 白沙屯媽祖8年4度入廠!粉紅超跑突然掉頭 百位員工急下跪

Lala表示,她原以為台灣夜市附近之所以有廟宇,是為了讓神明守護每個攤位,才會特別興建的,怎料她上網查詢後,才曉得是因為台灣人對於宗教信仰很虔誠,寺廟都會聚集很多信徒,攤主才會在那裡做生意,長時間後,商家便正式入駐在寺廟附近,可以說是「先有廟宇,才有夜市」。

認神明當乾爸乾媽?港妞被「收契子習俗」震撼:以為是有幻想
Lala發現,台灣有24消失都會播放佛經的電視台,寺廟甚至比便利商店多,讓她有種身處異世界的感覺。(圖/翻攝「Lala Yip」YouTube)
過後在台灣生活很常一段時間後,Lala發現宗教在台灣人的生活中影響頗深,不僅有24小時都會播放佛經的電視台,寺廟甚至還比便利商店多,讓她覺得很驚訝。更讓Lala意外的是,聽某些台灣YouTuber說,自己是哪個神明的乾兒子或乾女兒,因此不能或必須定期做什麼後,她誤以為對方就像追星族,會把偶像稱為老公老婆那樣,只是該神明產生幻想的超級粉絲。
認神明當乾爸乾媽?港妞被「收契子習俗」震撼:以為是有幻想
Lala表示,當聽台灣人說,自己是某個神明的乾兒子乾女兒時,還以為對方和追星族一樣,對神明有幻想。(圖/翻攝「Lala Yip」YouTube)
後來Lala才知曉,這並不是幻想,而是台灣「收契子」的習俗,如果小朋友很常生病、或成年人覺得生活不順時,某些人會選擇當神明的乾兒子或乾女兒得到庇佑,且「收契子」還得講求緣分,讓她覺得這個習俗很奇妙又特殊,台灣有種「異世界」的感覺。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3女跪攔白沙屯媽祖哭求繞路 「粉紅超跑」停3分鐘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