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基會李大維:兩岸已超過「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關係
李大維今日接受《齊有此理》專訪。(圖/翻攝自Yahoo TV《齊有此理》官網)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政權進入交接階段,準總統賴清德即將於5月20日就職,外界關注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動向。對此,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今(20)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時指出,兩岸關係已經超過「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關係,台海問題已非台灣跟中國之間的問題,而是國際間民主國家的共同議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姜牧師」北市深夜遭捅2刀 兇嫌花蓮泡溫泉被逮

王時齊提問,接下來的海基會,至少在520政黨交接之前,海基會最主要還有什麼樣子的工作,希望可以這個完成?李大維回應,「基本上我對兩岸關係,我的看法是,事實上已經超過,所謂『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的關係』」。

李大維舉例說明,中國最近召開兩會,對岸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句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這一句話就是說台海的問題,已經不是只有台灣跟中國之間的問題,而是一個國際間,尤其是民主國家,G7集團共同宣言裡面就明確地講,台灣海峽的安全穩定及台海問題的和平解決,是G7國家的共識。

李大維表示,G7都認為這並非只有台灣跟中國的問題,而是七大工業國「我們要管」,因為這牽涉到整個世界經濟前景,包含世界航運、空運的安全,甚至工業產業鏈的完整;大家都有看到許多不同估計,就是萬一發生不幸的話,對世界經濟有多大影響,可以說是「不可思議的影響」。所以他才會說,今天兩岸關係已經不再是「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

李大維提到,因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用這個名詞,海基會能做什麼呢?他從去(2023)年2月14日他擔任董事長後,每一個公開場合他都講,「讓我們共同捐棄成見,能夠交流對話」,但是說老實話,對岸回答非常制式嘛,講來講去就是「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李大維指出,英文有句話是說,要兩個人在一起才能夠跳探戈,台灣一方面想要恢復對話、恢復交流,但另一方面,對方顯然沒有意願,那就沒辦法。希望在520之後,中國方面也能夠想清楚,你要面對今天一個現實,就是台灣是一個民選政府,它必須反映老百姓的想法,不反映老百姓想法,下次選舉就會被選民唾棄,這就是一個現實。

李大維強調,在台灣當外交官並無悲觀權利,該說的話還是要說,該怎麼講,就還是怎麼講。每一個政府在做政策規畫時,一定要想到最好,也要想到最壞的打算是什麼。比如說對方願意跟你對話,願意跟你交流;最壞當然就是大致國防部要做該做的事情。

李大維認為,在520後,北京方面一定會看賴清德的就職演說,也會有他們的解讀和立場。基本上賴清德應該還是一樣務實,走中道、非常審慎的路線,來處理國安、兩岸、外交;講老實話蔡政府跟賴政府,應有一個共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捐1/3選舉補助款助黨工! 扶助創黨元老、獎助青年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