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何蕭美琴廣受美國肯定? 李大維:她能拿起電話就跟蔡英文談事情
準副總統蕭美琴。(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前外交部長、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今(20)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時指出,準副總統蕭美琴與總統蔡英文的關係十分密切,這個「密切」是指,她可以拿起電話來,就跟總統談一個事情。至於綠營被部分人士定義為「老藍男」,李則表示,「這種二分法,我覺得也不公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S控汪小菲酒後動粗 小S心疼發聲:這幾年辛苦我姐了

李大維指出,外國人會覺得這樣的駐外大使,才是真的有影響力,能把他們的心聲,直接傳到最終決策者的耳朵裡。蕭美琴能之所以受到美國人的特別重視,其中一個原因,是她與總統私交甚篤,能拿起電話直接跟總統通話,這一點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快新聞/曝蕭美琴與總統互動密切 李大維:她能拿起電話就跟蔡英文談事情
李大維今日接受《齊有此理》專訪。(圖/翻攝自Yahoo TV《齊有此理》官網)

李大維分析,這代表妳這名外交官、大使是非常有效率,非常有能力能夠達成使命。同樣地,比方美國政府有些意見,當然能由正常管道經過外交部,然後轉呈總統府跟國安會,最後也會到總統那邊,但是一個大使能夠拿起電話,就跟總統通電話,這對駐在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李大維稱讚,蕭美琴小時候在美國長大,母親是美國人,然後念歐柏林學院、哥倫比亞大學,都是最好的一流學校,英語對她來講像母語一樣,她對美國人的思考模式,抓得非常清楚,這一點是她最特殊的地方。因此能在華盛頓受到高度重視,受到非常大的歡迎,都是因為這個特質及特別的成長背景。

李大維說,兩個月之後,蕭美琴將是準總統賴清德在對美外交、國安議題,最好的一個國策顧問,就是她非常了解美國人、美國行政部門、立法部門怎麼想,因為有時做決策,需要綜合研判。

另,有關與蔡英文共事的經驗,李大維則盛讚,她是一個很有國際觀的人,也願意傾聽不同聲音,更是很有膽識的一位領導人;蔡英文的個性可說是「剛柔並濟」,對外也充分地展現同理心。

李大維指出,蔡英文在台灣受到最好教育,然後到美國、英國受到最頂尖的教育,然後做貿易談判代表,對於國際局勢、紅線有第一手了解;自己做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時,經常談到國際上的問題,蔡英文很快就能夠抓到重點。

李大維更說,有時候大家講蔡英文是「蔡想想」,的確重大決策她會想一想,不會很快告訴你Yes或No,但有些事說老實話,從他的角度來看,蔡英文是非常有膽識、有見識,例如現在潛艦國造案IDS,她決定就去做了,原型艦現在也出來,馬上要到海上測試,短短4年不到,計畫能成型,真的是不容易的工作。

李大維提到,領導人需要相當的膽子與見識,才能把國造潛艦打造出來,這就是蔡英文意志的貫徹,當然也要下面有同僚來幫她執行;但他認為,最難還是在這個決策,因為牽涉這麼大數字,成敗之間會有如此大的差異或政治衝擊,做出決定非常不容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S再發聲!揭汪小菲「只還500萬元」 上億元借款未清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