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印度外送平台推「純素外送」 意外招來猛烈砲轟
印度平台推「純素外送」意外被罵爆、緊急宣布取消。(圖/擷取自網路)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推出「純素食」外送,竟然也會被轟到被迫取消?印度知名外送平台Zomato,近期宣布推出「綠色外送」;新外送員有別於一般運送葷食、身著紅衣的外送員,綠衣外送員將只會從特定的「純素」餐廳取單外送給顧客;但因「嚴格茹素」涉及印度最敏感的種姓制度,因此遭廣泛砲轟;該公司緊急宣布取消新政策滅火。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多種香料烹調入蔬食 飯餅蘸醬濃郁印度風

純素禁止?據《BBC》報導,印度外送平台「Zomato」,近期推出「綠色外送」服務。有別於一般紅衣外送員,隨需求運送葷素不忌的食品,這些新的綠衣外送員,將會獨立負責純素餐廳的外送任務,絕不與葷食混雜;但這樣嚴格的純素主義,卻意外遭致該國的廣泛批評。

原因是在印度,嚴格茹素是高階種姓「婆羅門」才有的行為;一般信仰印度教的民眾,雖然也不吃牛肉,但仍會食用一些羊肉、雞肉或海鮮等。僅婆羅門種姓才會認定肉類是不潔的;因此Zomato推出此類外送服務,被認為是討好婆羅門、強化種姓制度的行徑,招致廣泛批評。

當地時間19日,Zomato執行長Deepinder Goyal高興地宣布此項新政策;但在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後,今(20)天他緊急宣布取消這項政策;所有該平台的外送員,仍將維持既有的紅色服裝。但批評者仍然質疑改回來的只有服裝,「純素外送員送純素餐點」的新規定,以及背後「討好高階種姓」的精神,並沒有任何改變。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正港台灣女婿 台南正宗印度料理 烤餅茴香 咖哩魚、羊、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