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攻花卉培育 機器巡田幫花朵除害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荷蘭鬱金香花季全球知名,為了確保花朵長的健康,需要耗費相當多時間照料,挑出生病的根莖,現在有業者開發機器,以人工智慧結合花農知識,讓機器巡田,幫花除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大學太難考 西藏政府推出「高考移民」引爭議

時序入春,正是荷蘭賞花的好時機,西部臨海城鎮「諾德威克」以鬱金香聞名,而美麗的花田中間竟有1台四方型機器在散步,這可不是收割機,而是幫生病的花朵注射。

AI助攻花卉培育 機器巡田幫花朵除害
​​​​​​​​鬱金香花農維瑟:「像這朵就是生病的鬱金香,可以從葉子上的紅色條紋辨識,另外這就是健康的鬱金香,沒有紅色條紋而這又是生病的,機器學會辨識健康與否還能治療。」

這台「鬱金香醫生」巡邏速度每小時1公里,時間足夠精確瞄準需要治療的花朵,電腦運算的知識,來自資深花農。農民說,每座花田都有一定比例的花朵生病,若能抓緊時間挑出來,就能最大程度預防傳染。

AI助攻花卉培育 機器巡田幫花朵除害
​​​​​​​​鬱金香花農維瑟:「過往我們都是手工挑出(生病花朵),1年內根本做不完因為量太大,現在有了機器就可以。」

機器能白天夜晚、一週7天工作,加上現在能辨識生病花朵的專業人士越來越少,儘管這台機器要價跟頂級跑車差不多,荷蘭境內仍約有45台,把握春天隆隆運轉中。

更多新聞: 直播忘開濾鏡白皙美顏大雪崩!「S級仙氣妹→50+大媽」網哭了: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