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大學太難考 西藏政府推出「高考移民」引爭議
幫助考生擠入大學窄門,西藏推出「高考移民」引爭議。(示意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大學測驗太難考?那就換簡單的考區!中國高考近期爆出新爭議;西藏政府推出新的「高考投資」項目,父母只要拿出300萬人民幣,就可以讓孩子戶籍遷至西藏,並參加大學高考;由於西藏是全中國高考門檻最低的區域之一,新政策也被質疑是鼓勵有錢家庭,使用「鈔」能力爭奪好大學名額。

更多新聞: 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中國正侵犯新疆、西藏人民「基本權利」

又拚爹娘?中國的大學入學測驗簡稱「高考」,全名為「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該測驗與台灣很不一樣,為了平衡城鄉差距,各行政區會有不同的「最低錄取分數」;舉例來說,1名北京的考生,2023年必須至少考到448分(滿分為750分),才有資格被大學錄取;但西藏考生只要拿到300分,就可以取得同樣的錄取資格。但這種平衡城鄉差距的制度,近期卻成為地方政府「牟利」的好生意。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西藏政府近期出抬1項新規定:任何父母只要拿得出300萬人民幣(約1,328.45萬新台幣)投資西藏,並維持5年不變的話,就可以讓自家孩子「轉籍」至西藏參加高考,獲得藏區的加分優勢;但這種拚爸媽「鈔」能力的新制,引發廣泛爭議。

許多批評者質疑,到底在參加「試煉」的,是孩子的學力,還是父母的財力?另外這種鑽制度漏洞的方式,肯定會排擠西藏本地學生的權益,讓他們更難翻身;而這種高昂的「定價」,也被認為反映中國青年就職的冰河困境,讓好大學的學歷價格因此「水漲船高」。

中國中央教育部,誓言將打擊這些投機取巧的「高考移民」;事件爆發後,路透社記者致電西藏政府尋求說法,但無人回應。

更多新聞: 台灣第21次西藏抗暴大遊行! 李問、楊長鎮上街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