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轉向「核能減碳?」 布魯塞爾首屆核能峰會展開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聯合國氣候峰會去年交出第一張減碳成績單後,首次決定把核能納入盤點的可能解方之一,分析核能在減碳中能扮演的角色,今天(21)多國領袖齊聚布魯塞爾,進行第一屆核能峰會,似乎代表歐美對核能態度有轉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靜岡國2生突拿「美工刀」攻擊同學 傷者送醫縫10多針

第一屆核能峰會21號在布魯塞爾舉行,由比利時和國際原能總署共同主持,是史上具焦核能議題的最高層級會議。

UN國際原能總署署長葛羅西:「召開峰會一定有原因的,各國政府領袖、總統認為,在當前的情勢下,不論是能源或安全方面,核能可為其做出非常重要的貢獻。」

而促成核能峰會的,是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會中首次進行簽訂巴黎協定以來的首次「全球盤點」,所謂的全球盤點就是全面評估減碳成效,再進一步討論如何執行氣候行動,會議把核能納入盤點的氣候解方之一。

歐美轉向「核能減碳?」 布魯塞爾首屆核能峰會展開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發全球能源危機許多國家,正重新審視核能可扮演的角色。」

馮德萊恩在會中提出三點重新審視核能的原因,包括實現減碳目標、確保能源安全不被特定國家綁架,也要有穩定供電,應付經濟發展。事實上,歐盟國家在核能問題上仍有相當大的分歧,一邊是以法國為首的挺核能派,以及奧地利和德國的反核派,認為開發再生能源才能治本。

反核示威者:「我們來(會場外)抗議本次峰會,是破壞能源轉型核能(有益)是童話,核能無法拯救氣候。」

歐美轉向「核能減碳?」 布魯塞爾首屆核能峰會展開
​​​​​​​​示威群眾指出,目前打算增加的核能仍屬於傳統的「核分裂」,不但危險也不符合經濟效益,開採到產能再到最後處置都會污染環境,而較安全的「核融合」發電,短期內仍難以達成,因此核能在淨零目標扮演什麼角色,還有待觀察。 更多新聞: 正妹曬絕美Cedric Y31!針織衫彈出「安全氣囊」網歪樓:車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