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明討論電價漲幅 政院鬆口:撥補台電朝1千億以上進行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圖/擷取自行政院開麥啦-2 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經濟部明(22)日召開電價審議會,討論調整電價,經濟部也積極向行政院提出補貼台電的訴求。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21)日鬆口,補貼額度將朝1千億元以上進行,但實際數額仍需等精算後才會確定。

更多新聞: 電價審議會明日立院登場 電價漲幅王美花仍不願鬆口:再做討論

林子倫今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行政院長陳建仁裁示,受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價格高漲,各國因此調整電價,台灣在這樣趨勢下,沒有一次調足電價,而是分年度漸次調整,將電價調漲對民生物價造成的衝擊降到最低,這樣的調整方案也來到第3年。

陳建仁表示,感謝台電在過去這段時間,配合政策措施吸收相關成本,減緩對民生物價的衝擊,使台灣通膨相較世界各國來得良好,政府也會確保台灣能源穩定供應及台電正常營運。

陳建仁指出,電價調整已有既定審議機制,經濟部也在近期召開電價審議小組會議,政府一定會做最細緻的調整,也會優先考量平穩民生物價等;用電大戶負擔較高電價;一般用電民眾則負擔較低電價。產業方面,若經營狀況相對良好的產業,電價調漲較高;對還沒復甦的產業,會給較低電價,同時也對弱勢族群有相關補貼。

陳建仁也說,感謝國人及民間企業努力,讓台灣經濟再創佳績、有所成長,政府去年歲入歲出有賸餘,政府將廣納社會意見,在進一步就特別預算的歲入歲出賸餘盤點後精算,再說明補貼台電額度。明天也會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時,將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從4月延長至6月。

針對補貼額度,林子倫表示,目前政府態度及立場是往1千億元以上撥補,但實際數額必須等最後精算才能確定。撥補在過去2年是採特別預算或追加預算模式,目前相關模式要等審計部7、8月做最後審定,再來討論確認。

經濟部能源署電力發展及管理組長夏峪泉指出,從2015年開始,每年都有2次電價審議委員會,原則朝穩定物價、節能減碳、反映成本,其中最重要的是穩定物價,因此這2年調整都是用非常細緻的方式進行。

針對產業經營及電價調漲額度,夏峪泉舉例,假若用電量較之前同一季衰退,就會減半徵收,但今年目前有哪些產業,仍待確認。

夏峪泉強調,目前經濟部正積極向行政院申請,這部分還有些程序要走,前述狀況將在明日的電價審議委員會,由委員做整體考量。原則就是朝穩定物價、照顧民生方式處理,細節待明日會後記者會才能詳盡說明。

快新聞/明討論電價調漲額度 政院鬆口:撥補台電朝1千億以上進行
經濟部能源署電力發展及管理組長夏峪泉。(圖/擷取自行政院開麥啦-2 YouTube頻道)
更多新聞: 電價漲是否牽動資費 電信業:盡量不轉嫁給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