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審議會明日立院登場 電價漲幅王美花仍不願鬆口:再做討論
電價漲幅明拍板 王美花不願先鬆口(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為了彌補台電虧損,電價調漲勢在必行,今天一早經濟部長王美花赴立法院備詢,就被多位立委關切,到底要漲幾趴、民生用電話不會漲,但對此王美王不願意鬆口,只強調明天電價委員會,會再做討論!

更多新聞: 藍轟「看守內閣漲電價」為賴拆彈 綠委:別造成社會恐慌


電價審議會明日立院登場 電價漲幅王美花仍不願鬆口:再做討論
電價漲幅明拍板 王美花不願先鬆口(圖/民視新聞)

電價審議會週五就要登場,為了挽救虧損3000多億的台電,4月漲電價勢在必行,但到底要漲多少,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甚麼就是不鬆口。



經濟部長王美花:「(大家有期盼說民生用電會凍漲),電價的部分目前的這個部分,一定都會拿到,電價審議會來詳細討論。」

經濟部長王美花vs.立委(民眾)張啓楷:「(用電的超大戶),(漲好漲滿這個是確定的),(可是在民生用電這一塊),(你能不能承諾),(盡量在330度以下的民生用電不要漲),這個都審議...,相關的因素審議委員會都會去討論。」


電價審議會明日立院登場 電價漲幅王美花仍不願鬆口:再做討論
電價平均漲幅 估計平均約落在12%左右(圖/民視新聞)

調幅幾趴?民生用電要不要動漲,部長的回答通通是明天討論,但就在台電爭取1500億補貼落空後,行政院確定拍板撥補1000億元,因此電價平均漲幅,約落在12%左右,依照規劃,民生用電將以700度,做為最低調門檻,漲幅為5%,特大戶用電5億度以上,連二年成長,像是科技業等,將調漲15%,至於特大戶用電50億度以上的台積電,將適用最高漲幅25%,只是就怕電價一漲,物價也跟著漲。



經濟部長王美花vs.立委(民眾)張啓楷:「(這幾天立法院最熱門的新聞是什麼),(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吃了水煎包),(一顆多少錢),店家的定價每一家都略有不同,(如果這次的物價沒有穩定住),(我一直在強調),(就跟那個變心的女朋友就回不來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vs.立委(國)謝衣鳳:「(台積電它要設廠在嘉義),(會不會影響到),(我們未來的民生的用水),一定不會去影響民生用水,事實上嘉義的水,我們本來西部走廊的這個水,就是讓它串起來可以互相的調度。」

不只電價要煩惱,台積電落腳嘉義,但水源卻需要雲林縣支援,也引發外界關注,對此王美花解釋,水資源原本就會做聯合調度,未來台積電和嘉義縣,也都會增加再生水廠,民生和農業用水,都不會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通膨預期!過去6年3次漲電價「房價漲2次」專家:未必是帶動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