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詐騙層出不窮 打詐專法力拚4月底送立院審議
打詐辦公室主任李憲明今(21)日表示,目前正由內政部主責研擬打詐專法,希望能在4月下旬送進立法院。(圖/翻攝自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直播)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層出不窮的詐騙案件,讓國人飽受困擾。行政院今(21)日表示,目前正由內政部主責研擬打詐專法,預計在4月下旬送進立法院,希望對民眾防詐有更進一步幫助;至於立委關注近期生成式AI詐騙氾濫,數位發展部則強調,相關議題也會在法案研擬時積極進行討論。

更多新聞: 詐騙猖獗!民進黨立委催生打詐專法 喊話提高詐騙犯刑責

打詐辦公室主任李憲明在今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指出,詐騙問題在全世界都非常嚴重,目前根據國際反詐騙聯盟(Global Anti-Scam Alliance, GASA)的統計,在詐騙金額部分,前三最高分別為新加坡、瑞士、奧地利,台灣排名在23名;若以GDP排名,前三分別是肯亞、越南、巴西,台灣則排名在21名。

李憲明認為,正因詐騙如此嚴重,世界各國日前在英國召集了包含G7、五眼聯盟,以及新加坡與南韓召開會議,來檢討國際要如何聯防詐騙;我國內政部和外交部也預計在3月底舉行國際研討會,這都代表全世界都很關心詐騙議題。

李憲明指出,目前正由內政部主責研擬打詐專法,希望能在4月下旬送進立法院,對民眾防詐能有更進一步幫助。

至於立委關注的生成式AI詐騙氾濫,數位發展部也回應,打詐相關法案都在行政院積極討論中,數發部會針對生成式AI詐騙議題積極進行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則強調,行政院已指示由內政部主責,凝聚跨部會打詐團隊共識,積極研擬打詐專法草案及其他所需配套措施,盼能藉由進一步發揮來抑制詐騙集團的政策目標;打擊詐騙行為是行政院與立法院的共同目標,希望能合作努力。

更多新聞: 謝金河遭「詐騙集團盯上」罕見動怒!點名臉書在台負責人:賺黑心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