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進香沿途「變夜市」10亂象曝光!香燈腳揭「母湯行為」:恐迴向
白沙屯進香沿途「慘變夜市」,10大亂象曝光,香燈腳揭母湯行為,提醒恐迴向。(組合圖/翻攝自臉書「白沙屯媽祖全球徒步聯誼會」、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自本(3)月18日凌晨起駕,整趟近400公里的進香之旅、預計要9天8夜完成,吸引近20萬虔誠的信眾們一路隨行,而徒步進香的全過程同步也在YouTube上直播。今(21)天是此次進香之旅的第4天、行程還未過半就爆出不少沿途亂象;對此,一位跟隨進香10年的資深香燈腳就細數了10大亂象,感嘆說「這是進香,不是行動夜市」,接著也提醒大家遵守10大戒律,其中包含「3不要」。



更多新聞: 游否希一番賞「360籤少牌」不夠玄?蹦闆「握確鑿罪證」核彈爆料倒數

這位資深香燈腳日前透過臉書「白沙屯媽祖勇腳粉絲團」發文表示,「跟著白沙屯媽祖走了10年,十年前,人沒那麼多」,但當時有資深香燈腳當時告訴大家要遵守10大戒律

1. 不鑽轎底;2. 垃圾自己帶走;3. 只拿夠吃的,不要貪(因為都是人家的心意);4. 用不到的別拿(留給有需要的人);5. 走的是修心與陪伴媽祖;6. 凡事正面,感恩;7. 反思、檢討自己;8. 想到別人,因為都在麻煩別人;9. 互助,隨時幫忙別人;10. 沒有自我,敬天,敬地,敬媽祖。

原PO感嘆,近來跟隨進香的人潮越來越多,有不少外地人也慕名而來。他還總結了自己近年來觀察到的10大亂象

1. 追熱潮、蹭媽祖;2. 亂跟、亂摸轎;3. 四處拿免費的結緣品;4. 來湊熱鬧,當行動夜市、旅行團;5. 亂丟垃圾;6. 利用神明找神蹟;7. 自私,認為別人做都是應該的;8. 假藉神明名義,只做對自己有利的行為;9. 為了臂章來玩的;10. 說妄語。

白沙屯進香沿途「變夜市」10亂象曝光!香燈腳揭「母湯行為」:恐迴向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潮散去後,部分角落留下了垃圾山。(組合圖/翻攝自臉書「白沙屯媽祖全球徒步聯誼會」)


原PO看到部分信眾們亂跟又亂摸轎、四處拿免費結緣品、不是信仰是來湊熱鬧、垃圾亂丟反正有人收等各種亂象,忍不住直言「這是進香,不是行動夜市。」,並告誡來進香如果只是為了自己,最終會迴向給自己,因為「媽祖都有在看」。此外,也有不少人在臉書「白沙屯媽祖勇腳粉絲團」曬出一系列垃圾堆成山、結緣品隨地散落,以及菸頭和用餐剩下的垃圾袋隨地亂扔的場面,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留言:「人一多,素質自然就會變」、「莫忘初衷」、「拜託香客不要再亂丟垃圾,造成住戶的困擾!」。

白沙屯進香沿途「變夜市」10亂象曝光!香燈腳揭「母湯行為」:恐迴向
有資深香燈腳列出白沙屯媽祖進香過程中,信眾的十大亂象,直言「隊伍像行動夜市」。(組合圖/翻攝自臉書「白沙屯媽祖全球徒步聯誼會」)
白沙屯進香沿途「變夜市」10亂象曝光!香燈腳揭「母湯行為」:恐迴向
白沙屯進香沿途「冒出垃圾山」的畫面。(組合圖/翻攝自臉書「白沙屯媽祖全球徒步聯誼會」)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竹科還在裁員「清大生待業1年」嘸頭路!內行曝「科技業寒冬」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