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有特權?台灣學生揭越南交換日常 住「奢華宿舍」笑:過的很幸福
Becky(圖右)參觀越南大學,與台灣交換生探索在地生活,參觀國際生宿舍。(圖/翻攝「阿妞瘋胡志明 NiuNiu in Ho Chi Minh」YouTube)

影音中心/王雅瑜報導

出國留學是許多學生的夢想,大多數人會選擇熱門的留學地點,像是日本、美國、澳洲、加拿大或歐洲等,而隨著台灣新住民增多,學習越南語,前往東南亞留學也成為新的選項之一。YouTuber Becky日前到胡志明市工業大學,訪問就讀高雄大學,選擇到越南當交換學生的苡森(大四)和Derek(大三),也與他們探索整座學校。

更多新聞: 「太陽花」十週年! 台灣走向世界 出口總值創新高

苡森提到,該校學生一屆有10000多人,許多學生的交通工具都是機車,幾乎停滿整座校園。一行人在參觀過程中,Derek提到學校有規定特定的課程,必須要穿制服出席,有時也會穿藍色的越南黨服。雖然學校建物看起來很新穎,但全校總共只有2台飲水機,電梯也只有2台,每到上課時間都會大排長龍。苡森說,平常在校時,國際生會學習越南歷史與文化,也會練習越南語的聽、說、讀、寫,而學校最早上課時間是早上6點半,越南的學生們有時5點就已經開始進入教室,這麼早的上課時間,讓他們難以適應,畢竟在台灣時,早上8點的課程,他們幾乎起不了床。

越南大學都要早上6:30起床上課?兩國課程時間大不同 YTR問:起的來嗎
胡志明市工業大學對國際生相當包容,讓苡森(圖右)和Derek,充滿感謝之心。(圖/翻攝「阿妞瘋胡志明 NiuNiu in Ho Chi Minh」YouTube)

Becky也到學校餐廳參觀,發現他們整體有許多食物、飲料攤販,物價也都非常便宜。Derek分享,因為當地物價較低,2023年10月份,他在隨意花費的情況下,只花費了650萬越南盾(約8000多元新台幣),點餐時都能夠隨便點,都不用在意價格,晚上還能出去玩樂,交換學生的期間內,過得相當快樂與自在。

在越南大學,每12人一間宿舍,房間內只有電風扇,學生都需要自備小桌子,才能夠使用電腦,且在晚上11點時就會強制關燈,但國際生的宿舍與此大不相同,苡森表示,他們不但可以享受空調,房間內還有飲水機、冰箱、書桌,洗澡時也有熱水,也不會強制關燈,這些特殊待遇,讓Becky一聽不禁直呼:「在越南已經是奢華版宿舍了。」

國際生有特權?台灣學生曝越南交換日常 住「奢華宿舍」笑:過的很幸福
與越南生的宿舍相比,國際生的宿舍功能一應俱全,生活非常方便。(圖/翻攝「阿妞瘋胡志明 NiuNiu in Ho Chi Minh」YouTube)



更多新聞: 異言堂/中配入籍年限若縮短 新住民立委怒:對外配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