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選在即!莫迪政敵遭控貪污被捕 大批民眾上街抗議 反對黨批政治打壓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印度政壇發生大地震,總理莫迪的政敵,也是德里首席部長的克里瓦爾,昨天(3月21日)被控涉嫌貪污遭逮捕,他和同僚被控收受將近4億台幣賄賂,支持民眾氣不過,今天(3月22日)上街頭抗議,和警方爆發衝突。由於印度4月就要大選,逮捕時機敏感,克里瓦爾所屬的反對黨痛批,這是政治打壓。

更多新聞: 高中女教師「嫌薪水少」兼差爽賺3千萬!夥同老公「幹這事」慘丟正職飯碗

大媽憤怒和警察拉扯,還試圖把對方頭盔摘下,新德里22號爆發激烈警民衝突,上百名反對派支持群眾上街,抗議領袖被捕。

抗議民眾:「這是對民主的謀殺,現在他們逮捕了我們的領袖克里瓦爾。」

印度大選在即!莫迪政敵遭控貪污被捕 大批民眾上街抗議 反對黨批政治打壓
​​​​​​​​群眾口中的克里瓦爾,是在野黨小老百姓黨的創始人,也是德里首席部長,他以反腐戰士形象,深植人心,卻在前一天因為被控涉嫌收受回扣,遭當局逮捕,成為印度首位任內被捕的首席部長。

德里衛生部長布哈瑞瓦吉(2024.03.21):「首席克里瓦爾的家今天遭搜索,在他家只找到現金7萬盧比(約2.6萬台幣),執法局將部長逮捕沒收他的手機。」

由於距離印度國會大選只剩幾星期,時機敏感,反對派指控莫迪政府濫用公權力,進行政治整肅。莫迪所屬的人民黨則否認指控,強調執法部門是獨立行動。

印度大選在即!莫迪政敵遭控貪污被捕 大批民眾上街抗議 反對黨批政治打壓
CNN記者:「根據執法局說明很多他的小內閣官員,包括克里瓦爾本人面臨貪污罪名,他們涉嫌利用賣酒執照政策收取回扣,而克里瓦爾和他的同僚過去幾個月都否認罪名。」

克里瓦爾是在2012年成立小老百姓黨,主打反貪腐,短短幾年就在政壇興起,贏得旁遮普省和德里的執政權,本人也先後當了3屆德里首席部長。專家分析,小老百姓黨有潛力在10年內,挑戰稱霸政壇的人民黨。

更多新聞: 英國空姐「拉鳳眼、怪口音」歧視亞洲乘客!悽慘下場曝光「她哭著被開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