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台鐵漲價」牽動TPASS? 王國材:基北北桃月票不會動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行政院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電價費率審議會今(22)日舉行,預估4月電價平均調漲幅度為11%,包含台鐵、高鐵及公路客運都有意提高票價。外界關注台鐵若漲價,是否牽動TPASS月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稍早赴立法院備詢前回應,「基北北桃1200月票都不會動」。

更多新聞: AI助攻台積電狂飆26元 台股攻上2萬點大關創新高

針對雙鐵有可能調漲票價一事,王國材表示,程序董事會將再來討論相關事項,但台鐵如果有調整,TPASS都吸收;中途與長途的部分,交通部也會再做一些討論,目前方案都還沒提出來,僅是在初擬階段。

記者追問,台鐵、高鐵的電費,目前佔營運成本的多少,像是北捷、桃捷佔的比率蠻大的,前者為13%、後者為19%?王國材說,使用電的(交通工具)約莫為1成左右,但要全盤考量,譬如高鐵本身有盈餘、台鐵是虧損的,將按各自成本結構分析。

記者問到,TPASS全然吸收,預算怎麼辦,確定不漲嗎?王國材回應,「我們TPASS一樣,基北北桃1200(月票)都不會動,未來如果(票價)有漲的話,民眾是付的錢是一樣,這部分補貼由政府來負擔;我們就會來支應經費」。

更多新聞: 恐有"倒院潮" " 6大醫護團體呼籲:醫療院所電價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