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有"倒院潮" " 6大醫護團體呼籲:醫療院所電價凍漲
醫院內的磁振造影(MRI)必須24小時用電,即便調整電費也不會影響運作。(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電費調漲勢在必行,醫界也憂心忡忡,因為從小診所到大醫院,許多設備和空調都是需要24小時不斷電,全台兩萬多家醫療院所,估計一但電價漲,每年多支出30億電費,今天六大醫護團體聲明,希望醫療院所能夠「凍漲」。

更多新聞: 通膨預期!過去6年3次漲電價「房價漲2次」專家:未必是帶動主因

發電機持續運轉,機房重地勘稱醫院心臟,因為空調系統必須24小時運轉,用電量也是全院最多。MRI核磁共振,提供檢查人體內部器官,冷卻系統也得24小時不斷電,盤點醫院最燒錢設備第一名冷氣空調,佔去醫院電費超過50%,MRI和CT電腦斷層用電高居二三名,電梯和基礎照明排在後面,如今電價調漲勢在必行,也將衝擊醫界!中山醫院總務部主任廖志然:「不可能在比較便宜的時段去開空調,比較耗電的時段,我們就把空調關掉,因為醫院的服務是24小時不能中斷。」

恐有"倒院潮" " 6大醫護團體呼籲:醫療院所電價凍漲
110 年整體收支結餘(短絀)前10大院所。(圖/健保署資料)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先發聲明,全台121家地區醫院有40家醫務結餘虧損,26家醫務結餘少於1千萬,等於過半地區醫院載浮載沈,呼籲醫療院所電價凍漲。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我們地區醫院平均規模,如果是一百床,用電的度數大概就會超過2萬度,如果再漲15%的話,可能地區醫院真的會又倒一片。」根據健保署110年賠錢醫院前十名資料,土城醫院整體結餘負4.48億元,台大癌醫負2.23億元,前十名至少虧損1700萬以上,顯見不少醫院虧損經營,5大醫護協會也發聲明,公立醫院有公務預算補助電費,私立醫院完全沒有,也無法像其他產業漲價、轉嫁填補虧損,面臨通貨膨脹,經營者面臨龐大成本壓力。


恐有"倒院潮" " 6大醫護團體呼籲:醫療院所電價凍漲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推估,這波電價調整恐讓全台醫療機構支出增加30億元以上。(圖/民視新聞)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再調10%的電價,2萬多家的醫療機構來講的話,初步估計可能會增加,電價的支出超過30億元以上。」儘管月初才取消掛號費上限,卻沒有幾家敢調漲,如今又面臨電價蠢蠢欲動,各級醫療院都期盼,即便凍漲不成,是否也能有補助方案,將負擔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取消掛號費天花板「國人就醫權不會受損」 民進黨團:醫療機構會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