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取消掛號費天花板「國人就醫權不會受損」 民進黨團:醫療機構會自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強調不會有任何人就醫權因取消掛號費天花板而受損。(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衛福部4日宣布,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漲掛號費不用再經過地方衛生局審查,引發各界熱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8)日表示,衛福部是主管醫療費用,不是行政費用,政策目的可達到醫療成本合理化、優化醫師人員照顧,且希望改變國人就醫習慣,讓醫療分級能夠真正逐步上路,不會有任何國人就醫權益因此受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取消掛號費上限 薛瑞元:台灣醫療競爭激烈自然會壓制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衛福部取消醫療費凍漲議題回應。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衛福部多次說明,衛福部所能主管的是醫療費用,而不是行政費用,這是一個合理的政策作為。

吳思瑤指出,政策目的可達到醫療成本合理化、優化醫師人員照顧,且希望改變國人就醫習慣,讓醫療分級能夠真正逐步上路,五大醫師團體也釋出正面支持意見,醫界各醫院也展現自律作為。

快新聞/取消掛號費天花板「國人就醫權益不會受損」 民進黨團:醫療機構會自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吳思瑤說,依據衛福部提供最新訊息,66家公立醫院,包括部立醫院、軍醫院、榮總、公立大學的醫院、市立醫院等掛號費都凍漲,「沒有任何一家公立醫院,因政策鬆綁而進行調整掛號費,大家可以放心」,且全國374間衛生所也沒有立即因此調漲。

針對社群及輿論上擔憂,是否因此造成台灣醫療階級化?看病太貴、窮人看不起醫生?吳思瑤表示,大家都可以放心,行政院及立法院等也會強化要求公平會嚴格檢視,發揮必要功能,也感謝醫界大家的自律跟支持。

快新聞/取消掛號費天花板「國人就醫權益不會受損」 民進黨團:醫療機構會自律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正旭。(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民進黨醫界代表、不分區立委王正旭坦言,其實醫界非常欣見衛福部做出相關政策,並給予正面回應。對醫界來講,這是長期的困擾與訴求,因此很高興衛福部在適當時間做迅速決策處理,這是在維持醫療品質同時,也兼顧弱勢就醫的權利下,合理調整掛號費。

王正旭指出,掛號費調整其實有背景需求,現今各方面費用已與10年前有很大差異,包括基本工資調漲等,對醫院及基層診所都造成人力費用上影響。因此,為了讓醫療品質維持更好,並兼顧醫事同仁合理待遇,才調整掛號費,讓診所運作更為合理。

王正旭強調,衛福部也提出三方面管理,包括為了避免發生聯合行為,及偏鄉醫療機構過當收取費用,或巧立名目收取費用等影響病人權利,相信透過醫界自律,及五大醫事團體回應,民眾可放心,民進黨團也會建請行政院要求衛福部、地方政府及各縣市醫師公會關注掛號費調整是否合理。

快新聞/取消掛號費天花板「國人就醫權益不會受損」 民進黨團:醫療機構會自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也說,醫界也支持衛福部這項措施,很可惜網路上蠻多影片扭曲、挑撥醫病關係,說台灣是否要進入不能生病的時代。既然今天醫界有這樣的需求及困境,大家本應為此考慮、積極回應,若問題無法被解決,讓醫療環境持續惡化,才是對台灣每個人健康權益的最大威脅。

洪申翰也說,現在有些人認為多幫醫界一點,就是減損病人權益,「這真的不是事實,也不是真相」,雖然打開天花板,但大家透過自律及領域內規約,不會走向彼此哄抬或看不起病的情況,「有心人真的適可而止,不要再挑撥了,你正在做的事情,正是在惡化台灣醫療環境。」

吳思瑤重申,這是長期來經過醫界倡議、各界討論匯聚的「對的政策」,不會有任何國人就醫權益因此受損。網路上很多不正確訊息,在野黨在立法院也有多位醫界代表,期望在野醫界代表的國會議員,在對的政策上,一起站出來為醫界說話,也期待在野黨醫界代表的立委們勇敢站出來打假,不要繼續沉默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掛號費天花板被取消 陳建仁院會中要求確認「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