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無上限! 民團控衛福部「自廢武功、犧牲消費者」
5大民間團體卻聯手出面反對,認為衛福部犧牲消費者權益。(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高子涵、宮仲毅、吳俊德 新北報導

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今天消基會、醫改會等五大民間團體集結,控訴衛福部自廢武功、犧牲消費者權益,不過醫師公會肯定衛福部依法行政,強調醫師會自律,不可能大幅調漲,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認為,醫療院所競爭激烈,自然會有壓制。

更多新聞: 診所掛號費「漲到多少」才合理?網友全喊至少「這金額」:杜絕1類人

民眾掛號看診,但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以後掛號可能要花大錢,民眾看法如何?民眾:「診所那些該收的沒話講啊,五百塊都能接受啦,對 台灣看病真的很便宜,以前是80塊,我都去署立醫院。」診所醫師劉乂兮:「地區比較偏遠,所以我們目前還是維持(掛號費100元),將來如果再繼續(物價)高漲的時候,我們也保持一個開放的態度。」民眾覺得還可以接受,基層醫師也覺得有調整必要,但5大民間團體卻聯手出面反對!民間團體:「掛號沒人管,民眾沒保障。」

掛號費無上限! 民團控衛福部「自廢武功、犧牲消費者」
民眾掛號看診,每醫院診所規定金額可能不同。(圖/民視新聞)

包括消基會和醫改會等代表,集結控訴衛福部政策,根本犧牲了消費者權益,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主管機關他自廢武功、便宜行事、全面撤守,可以來強化公眾溝通,來凝聚一個共識。」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要考慮可近性、適宜性,然後還要考慮到醫病之間的信任關係,絕對不是一個自由市場,可以來做一個解釋的。」

掛號費無上限! 民團控衛福部「自廢武功、犧牲消費者」
取消掛號費上限,三大醫院協會高喊樂觀其成。(圖/民視新聞)

有團體要衛福部長下台,但也有團體力挺,三大醫院協會高喊樂觀其成,醫師公會也聲明,樂見政府願意依法行政,也強調醫師相當自律,醫療院所都相當完善充足,不可能會大幅調漲掛號費。衛福部長薛瑞元:「不至於會大力去哄抬掛號費,事實上在台灣醫療院所的競爭,也是相當激烈,所以這自然會有壓制。」衛福部強調將持續督導地方,請衛生局依法要求醫療機構,提供必要資訊。


更多新聞: 掛號費無上限! 地方衛生局可稽查聯合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