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想漲就漲"無上限" 衛福部取消備查機制
萬物皆漲,未來掛號費漲價不須受衛生局審查(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嚴文謙 台北報導

在物價飛漲的時代,現在就連基層門診也擋不住了,陸續要調漲掛號費,衛福部公告,取消掛號費調漲天花板,各醫療院所未來漲掛號費,不必再經過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同意,消息一公布,也出現支持、反對,兩種聲音,只是診所如果發生聯合漲價的情況,恐怕還是觸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掛號費無上限!衛福部宣布醫療院所自行定價 但不得有「這行為」

天氣變化大,民眾掛病號到診所就醫,卻發現要拿出來的錢變多了,掛號費從過去的200元有找,變成200、甚至300元。民眾:「一直什麼東西都一直漲一直漲,都覺得荷包越來越少。」

掛號費想漲就漲"無上限" 衛福部取消備查機制
以後醫療機構掛號費不用受衛生局審查(圖/民視新聞)

民眾直呼吃不消,只是第一線的診所醫師,也是有苦難言!小兒科醫師林應然:「百物飛漲,人事成本大幅調高,這個真的是,讓基層醫療院所很難生存,所以他們才不得已,才會調漲掛號費。」人事、設備、房租,通通都要錢,小兒科醫師透露一家診所平均每個月支出就要30萬元,擔心基層醫療資源無法負荷,衛福部公告取消掛號費調整備查制度,未來調漲掛號費將「無上限」。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他當然要調漲掛號費來因應,不然他就倒了,我們不會去違法聯合漲價,每一家診所,會根據他自己的狀況,去調漲或是不調漲。」各家醫療院所掛號費比一比,大部分的診所,都是從3月1號起漲50元,但根據醫療量能不同,也有比較貴的,例如禾馨的掛號費是600元,特約門診最貴達到2500元,還有中醫診所直接預告4月跟6月,都要調漲掛號費。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我認為掛號費,中醫的掛號費,在150到300之間,或者甚至到七八百塊,這個都有可能,適度的調漲空間,那給診所有一個,合理的收入的話,我想對於整個醫療品質來講,相當不錯。」

掛號費想漲就漲"無上限" 衛福部取消備查機制
萬物皆漲,未來掛號費漲價不須受衛生局審查(圖/民視新聞)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應該要針對現行,現在掛號費的收費的情況,來重新擬定,比較合理的,這樣的掛號費的參考範圍,才能讓兩邊都有所依循,來減少相關的爭議。」掛號費漲幅要不要設置上限,各有立場,不過,衛福部也強調,雖然沒有審核機制,但如果發現有診所進行聯合漲價,被稽查到將會遭重罰,只是隨著整體大環境改變,診所得靠漲掛號費自救,不變的是,民眾荷包又得縮水。


更多新聞: 取消掛號費調漲天花板 衛福部籲「公告要仔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