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廖偉翔「囤藥說」遭薛瑞元駁斥! 藥師公會加碼痛批:重大傷害藥局信譽
國民黨新科立委廖偉翔(左)質詢衛福部長薛瑞元(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中市國民黨新科立委廖偉翔今(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稱,藥局出現「賠錢加價」囤積常用慢性藥品的狀況,被衛福部長薛瑞元駁斥並非實情,而且政府會持續監測藥品數量。對此,藥師公會稍早也發出最新聲明抗議,強調此說法已重大傷害藥局信譽,而且不符合實務現況,呼籲廖偉翔應該還給全體社區藥局一個清白。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跳針狂問實驗室 陳建仁罕見動怒反嗆:這就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今日上午9時,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環委員會邀請薛瑞元、健保署、食藥署針對「健保藥價調整,藥廠停產慢性病用藥之因應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首先,廖偉翔針對衛福部前(5)日突無預警宣布掛號費取消上限,是否有進行社會溝通、學者專家研議評估一事詢問,薛瑞元回應,「(他們)倒是沒有大規模去做(溝通)」。

另,廖偉翔稱,近半年缺藥愈來愈嚴重,外傳藥局為了留住客戶,而開始賠錢加價囤一些常用的慢性藥品,例如調整心跳速率的「康肯膜衣錠」(Bisoprolol),還有「艾敏釋」(Avamys)鼻用噴液懸浮劑也缺貨1年多,請教部長有無掌握?

薛瑞元回應,上述藥類都有替代品,或同成分的品牌;藥局現在抱怨的是,衛福部健保署把藥價調下來,但是當初他們進口的藥,成本是比較高的,而且衛福部都有掌握到相關狀況。

廖偉翔續問,衛福部是否要公開呼籲藥局不要囤貨,薛瑞元表示,「我剛剛解釋委員就沒有先給我解釋,這個不是囤貨,是它(藥局)已經買進來了啦,但是當時的價格是比較高的,藥局要囤貨也是有點困難,衛福部會監測,還有醫院(提供藥品)嘛!」

藥師公會透過聲明表示,今日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廖偉翔公開發言,詢問薛瑞元是否有掌握,藥局為了留住客戶開始賠錢加價囤貨慢性藥品,以及衛福部是否要公開呼籲藥局不要囤貨,這實乃影射此為普遍發生之情況,已重大傷害藥局信譽且不符合實務現況,本會感到非常遺憾並表達嚴正抗議,呼籲廖委員若無掌握具體證據,應還給全體社區藥局一個清白。

藥師公會指出,疫情期間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全數投入防疫,不辭辛勞執行口罩快篩實名制、送藥到府、調劑口服抗病毒藥物等重大政策,守護數以千萬國人健康,深受民眾肯定信賴。

另,面對全球面臨供應鏈危機,我國藥局長期居於最弱勢議價地位,最為困難取得藥物且利潤亦最為稀少,但為了完成調劑任務,基層藥局仍會想方設法四處調藥,始終將民眾用藥健康擺在第一位。

藥師公會提到,醫師開立處方後由藥局藥師調劑,藥師並無法預先得知處方箋藥物品項,因此通常不會備有大量藥物,而是少量進貨;再者,調降藥價政策意味著,一旦新藥價生效,先前進貨藥物將因健保給付價降低而利潤更低,藥局自當不可能囤藥等待調降藥價,綜上,實在難以想像藥局有囤貨行為。

藥師公會最後說,多年來,全體藥局、藥師、藥界始終將國民健康擺在首要之位,兢兢業業執行調劑等藥事服務,並積極進入公衛與長照領域,深化民眾安全把關。本會期盼民意代表謹慎發言,不隨意中傷整體藥局信譽,並且能夠看見藥局在整體藥物供應體系下的困境,為藥界與供應鏈韌性發聲,作為藥界更強力的後盾,讓藥局藥師有更大能量捍衛民眾用藥健康。

更多新聞: 質詢陳建仁!藍委質疑實驗室污染「怎只有一包有問題」?他吐槽:因為只驗一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