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跳針狂問實驗室 陳建仁罕見動怒反嗆:這就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行政院長陳建仁備質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3)日赴立院進行食安專報並備質詢。質詢過程中,國民黨立委廖偉翔不停跳針,批中央「先射箭再畫靶」推翻先前中市府實驗室沒問題認定;陳建仁則罕見動怒,反嗆如果一群豬吃了瘦肉精,卻只會跑到一隻豬那塊豬肉才奇怪、「你講的食安是科學,這就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NET律師批基市府「違法登記產權」 地政事務所:依法行政

廖偉翔質詢時質疑,2月7日食藥署複驗出西布特羅,衛福部長薛瑞元及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排除實驗室問題,但15日後又開始帶風向說要查台中實驗室。陳建仁說明,這是指實驗室的實驗標準作業流程沒有問題,因為2邊都檢驗出0.002PPM,且是同一塊豬肉,並未做其他同批豬肉檢驗。

廖偉翔仍追問認為就只有實驗室汙染可能?陳建仁指出,立委洪申翰剛做消去法,認為實驗室汙染雖無直接證據,但有可能性。

陳建仁說,中市府沒做好一件事,就是其18日採檢後,第一次檢出有問題時,應要給台糖15天的申覆檢驗期間,但中市府沒做就直接發布消息,這是台中市政府的錯;從養殖場、屠宰場、同一批豬肉900多件都沒檢驗出,「只有這個實驗室、這個檢體檢驗得出來」;至於廖偉翔詢問認為過程哪裡有問題,陳回應「這要專家學者判斷」。

但廖偉翔不放棄,表示中市府說他們標準品混充時與豬肉分開驗,中間查驗40包肉,為何只有一包驗出,地方也都按標準操作,中央官員及專家都參與複驗,也審查過實驗室,卻先射箭再畫靶來推翻先前實驗室沒問題認定。陳建仁解釋,從1/18到2/2公布期間,已過了2週,也無攝影機制在,因此無法得知那段時間有無錯誤;另外,最嚴重的是,這18天內並未第2個檢體檢驗,也沒讓台糖來幫忙檢驗,「問題就出在這」。陳建仁還拉高音量說,中央去驗了都沒驗出,市府也從沒請求中央來協助就公布了,「這樣公布合理嗎?15天都沒給台糖,要講道理!」。

廖偉翔再問,該批豬肉經確認售出372公斤,最後庫存剩11.7公斤,換算下來只有3%,中央說從中間查了9包驗出一包有。這讓陳建仁無奈表示,「如果一群豬吃了瘦肉精,卻只會跑到一隻豬那塊豬肉才奇怪,所以這是不合理推論」;廖又問,所以這3%內,有一包被驗出,確保其他97%完全沒問題?陳建仁秒回「當然是阿」,並動怒說這是「科學」,「你講的食安是科學,這就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國樑稱「重大宣布」竟是澄清沒吸毒 前基市府發言人傻眼:劃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