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掛號費漲聲響起 26家部立醫院、北市聯醫都不調漲
衛福部宣布,即起醫療院所可自行調整掛號費,不再需要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備查。(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衛福部日前宣布,未來健保費將回歸市場機制,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引發民眾擔憂掛號費調漲潮。對此,衛福部醫福會今(7)日表示,衛福部26家所屬醫院暫不調漲掛號費;國健署也宣布,各衛生所之醫療門診掛號費皆維持不變。台北市衛生局也表示,所屬市立聯合醫院仍維持門診掛號費50元、急診掛號費80元,若後續基於營運成本考量欲調整掛號費,需依相關作業規範提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狂罵「取消掛號費上限」 醫師回擊:又在仇醫了?

醫福會今發布新聞稿,表示衛福部所屬26間醫院現行的掛號費,多數醫院已多年未調漲,門診掛號費多數在100元以下,也有如金門醫院不收掛號費。衛福部雖取消全國統一的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但經評估後,衛福部26家所屬醫院仍維持暫不調漲。

醫福會強調,衛福部所屬26家醫院承擔國家的公共政策實施,並協助政府落實公共衛生與社會福利任務,具有平衡城鄉差距之任務。雖然營運成本逐年增加,但醫院成立宗旨仍以醫療服務與照顧弱勢族群為首要,雖因大部份所屬醫院位處偏遠離島地區及特殊醫療院所,經營更屬不易,為照顧民眾的健康,減輕民眾的經濟負擔,因此所屬26家醫院皆暫不調漲掛號費。

國健署晚間也說明,衛生所是醫療機構之一,經與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聯繫,考量到衛生所肩負國人第一線公共衛生及預防保健工作,包含傳染病防治、婦幼衛生、疫苗接種、預防保健及高齡健康照護等服務,更是長期以來為原住民族及離島與偏遠地區提供醫療照護服務之重要基層醫療機構。為讓國人能安心就醫,不因掛號費用影響就醫意願,目前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轄下衛生所之醫療門診掛號費仍維持現狀。

而台北市衛生局則指出,所屬市立聯合醫院負有照顧市民及弱勢族群的責任,所有預算經費及各項醫療收費標準均須送經衛生局核定。為減輕民眾就醫經濟負擔,及保障市民就醫權益,北市聯醫維持門診掛號費50元、急診掛號費80元;若後續基於營運成本考量欲調整掛號費,聯醫需依相關作業規範提報衛生局。

北市衛生局也提到,考量中央健保署於2023年7月已調漲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為減輕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的經濟負擔,且避免造成民眾觀感不佳,增加民眾就醫經濟負擔,北市聯醫短期間內暫無調漲掛號費規劃

更多新聞: 掛號費想漲就漲"無上限" 衛福部取消備查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