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孤僻⋯⋯

文/翁達瑞

孤僻是種獨特的性格,而且帶有負面的意味,包括不合群、不喜社交、不能與人合作、人際關係不佳等。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榜單背後的陳年舊事

即使在個人主義當道的美國,孤僻也是負面的性格。美國的高中老師都要幫學生寫申請大學的推薦信。遇到個性孤僻的學生,老師既不能直說,又不能不說。

還住波士頓時,我認識一位明星高中的老師,用智慧解決這個兩難局面。遇到個性孤僻的學生,他只在推薦信寫:「這位學生非常享受獨處的時光!」

巧合的是,我也享受獨處的時光,顯示我也有孤僻的性格,而且和我的成長環境有關。

我在阿里山出生長大,從小就習慣安靜的山林生活。加上我喜歡閱讀與思考,不喜歡受他人打擾。我從不恐懼孤獨的時光,甚至嚮往離群索居的生活。

在北美定居後,我們搬遷多次,每次都選擇森林保留區附近的住家。一開始是為了給小狗更大的活動空間。小狗離開後,我才發現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孤僻性格。

除了隱密的住家,我還會給自己創造孤獨的空間。每隔幾個星期,我就會尋找一段荒涼的道路,漫無目標的開車兜風。這是我與自己對話的時間,也是檢驗人生價值的機會。

兩年前八月,我面對五起刑事訴訟。我已回到嘉義,內心掙扎是否要現身迎戰官司。我開車進入竹崎山區,路過雲林古坑,再回到嘉義梅山。路途中我思索著現身的利弊得失。

回到住處後,我已下定現身的決定。孤獨讓我脫離眼前的紛爭,把焦點集中在長期的價值選擇。隱藏身份雖有短利,但逃避官司不符我的人生價值。我很容易就做成了現身的決定。

每個人都會面臨兩難的選擇,也需要有孤獨的時光和自己對話,才可在兩難中找到出路。

~當年黨內初選落敗後,如果楊秋興能開車到甲仙山區繞一圈,他今天還是綠營的南部小巨人。

~去年大選之前,若劉櫂豪能開車進入泰源山區繞一圈,也許他會打消脫黨參選的決定。

~林智堅的抄襲疑案爆開後,若高嘉瑜能開車到內湖山區繞一圈,也許她不會有一屍五命的說法。

⋯⋯⋯⋯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孤僻也許不是好的性格,但每個人都要給自己創造孤獨的時光。孤獨讓我們脫離紛擾,方便誠實面對自己,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今天,我又在一段荒涼的道路開車前行,讓孤獨洗滌心靈,減少人生困惑。希望大家喜歡這段影片。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李筱峰-「519學」 學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