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桃機飛航狀況恢復疫前榮景 美加、東南亞再創高峰
疫後旅運復甦,美加.東南亞恢復榮景,再創高峰(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宮仲毅 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公布去年飛航狀況,美加和東南亞航線,都已經恢復疫前榮景,甚至再創高峰!航空公司也積極布局北美航線,要搶下轉機客大餅。只不過,國人最愛去的日本,卻受限於機場人力不足,雖然去年共飛出4.5萬個航班,位居國際航線之冠,但恢復率仍僅有74.8%。

更多新聞: 董座放話惡整!退休機長大爆航空業黑暗面 直播開嗆:建議提升飛安

出境大廳排出長長隊伍,旅客提著大包小包,這是過年期間,熱絡的桃園機場!疫情衝擊,機場低迷了好久,如今甩開陰霾,美加跟東南亞航線,不只回復疫前榮景,恢復率更超過百分百!


2023桃機飛航狀況恢復疫前榮景 美加、東南亞再創高峰
桃機過年期間湧入旅客人潮(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機票達人布萊N:「開國門之前其實台美航線航班,就已經供不應求,因為它本身在商務或是探親,或者是就學上的需求,本身就其實非常的大,泰國像是越南在疫後,其實都有釋出像是免簽,像泰國就有免簽的政策,越南的話,本來是比較麻煩的簽證政策,又改成說很簡單的電子簽證,再加上它的機票的價格,其實跟疫情前,其實也差距不了多少。」

桃機公布2023各航線飛航狀況,東南亞以泰越為主,恢復率達107.8%,尤其越南河內,搶佔亞洲區恢復率第一名。而美加也不落人後,去年飛了近兩萬架次,恢復率105.8%,尤其北美,成為航空公司布局新戰場,抓穩轉機客,以往飛西雅圖只有長榮,現在華航、達美跟星宇,都有意願開航或復飛。預估航點熱度將會持續,不過兩岸航線,還是很冷,恢復率僅有4成1。至於國人最愛去的日本,今年同樣不樂觀。


2023桃機飛航狀況恢復疫前榮景 美加、東南亞再創高峰
東南亞以泰越為主,恢復率達107.8%,尤其越南河內,搶佔亞洲區恢復率第一名(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機票達人布萊N:「(舉例來說)北海道今年的需求,是非常非常旺盛,特別在雪季的時候,可是今年就有一家外籍航空,想要利用第五航權飛北海道,可是在開航前,卻宣布它沒辦法飛了,原因就是因為它當地,是沒辦法找齊人手了,而日本機場缺乏人手這件事情,其實從疫情開國以來,一直都遇到這個狀況。」

去年訪日人次高達422.5萬,已經恢復了疫情前了86%,人氣迅速回溫,但顯然航班跟不上。飛日班次雖然高達4.5萬次,位居國際航線之冠,但恢復率還是只有74.8%。旅運需求上升,但人力還沒補足。怎麼盡快重返榮景,再創營收高峰,考驗機場、也考驗航空公司。

更多新聞: 全台第一帥機長駕到!親曝航空業工作內幕 網全歪樓喊:這集太養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