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智光爭議燒「今同台蔣萬安」 柯文哲提2問嗆:有本事就召開臨時會
前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稍早接受媒體聯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警用監視器業者「台智光」施壓北市府案延燒,引發前後任台北市長蔣萬安、柯文哲激烈攻防,兩人稍早也一同出席開工典禮,且不時交頭接耳引發關注。針對此案,柯文哲今(23)日受訪時,再提出兩問質疑,為何柯、蔣市府僅隔1年,預算卻多編了9000萬,蔣市府有本事就應讓臨時會召開,讓議員問就好了,別再東扯西扯。

更多新聞: 柯文哲早知台智光合約「怪怪的」 王世堅:那還編預算?

今日上午11時15分,蔣萬安、柯文哲一同前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10號,出席清華大學台北政經學院(月涵堂)台北校區大樓動土典禮,柯文哲會後也接受媒體聯訪。

快新聞/台智光爭議燒「今同台蔣萬安」 柯文哲提2問嗆:有本事就召開臨時會
蔣萬安(左)稍早與柯文哲(右)同台。(圖/民視新聞)

記者提問,剛剛是否有與蔣萬安討論台智光?對此,柯文哲提出兩問,第一,為何蔣市府不敢開臨時會,若坦蕩蕩或肯重新檢討,那就開會把來龍去脈講清楚;第二,最關鍵的題目,為何自己編的是4.6億預算,到了蔣時代僅1年後就變5.5億,多9000萬。

柯文哲表示,他在任市長8年期間,總共只有兩次去議會覆議,一次是重陽敬老金,這大家都理解,第二次就是台智光的傳輸費用,被議會加了但書而提覆議。柯反問,你想想看,覆議在議會是何等重大的事情,沒有特別理由,行政單位不會去提覆議。

柯文哲透露,北市有1萬多支攝影機,當時就有議員在施壓,時任警察局長壓力很大,因此他扛下來,與任內的秘書長陳志銘,跳下來到警察局開專案會議,把世曦顧問公司全部都找來,後來證明其實絕大多數的狀態下,2M傳輸速率就可以解決,因為科學、軟體在進步,所以不需要3M的傳輸速度。

柯文哲說,廠商為了要多賺點錢,就施壓議會能不能用3M?不使用2M,後來他也說做事合理就好,所以用最寬鬆的標準,去測試每一支警局攝影機,如果真的在傳輸上Time Lag(延時)或影像不清楚的攝影機,使用3M的傳輸速度,其它繼續用2M。

柯文哲表示,所以在他任內,攝影機使用3M只有23%;2M的佔77%,今天的問題在哪?就是貪心,它(廠商)想要賺更多,希望100%的攝影機都用3M。

針對蔣萬安指稱費率是他訂的,柯文哲反問,「為什麼我的預算是4.6億,到你的預算是5.5億?這才是關鍵嘛,因為市府要把23%的3M攝影機,改成100%,故事就這麼簡單」。

柯文哲認為,政治上是這樣,只要合理、講得過去,大家也願意給議員面子及幫忙,今天這個案子為什麼會爆出來,就一定是太過分了嘛!搞到有人去密告,不然檢調哪來的影片?一定是有人看不過去,蒐集資料去密告,故事就這麼簡單。

柯文哲說,沒人敢保證,每一個機關不會有貪污腐敗,因為一流的外科醫生,手術死亡率也不是0%,它只是比較低,今天這個事情,就是拿出來檢討就好了嘛,不要再東扯西扯,有本事開臨時會,讓每一個議員上台問就好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早知台智光合約怪怪的 王世堅反轟「同意編預算」又說議員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