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訓練大學生駕駛電車 補足大眾運輸短缺人力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現在有不少國家都面臨人力荒,德國巴伐利亞邦紐倫堡的市區電車,每年就需要上百名人力來補足空缺。業者現在找來大學生當學徒,讓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操作電車模擬器訓練,接著在訓練師監督下,實際開電車,而一旦通過道路駕駛考試,就能夠正式上工,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一口接一口!台灣「這款零食」外國警犬狂嗑 吸76萬人朝聖:很識貨喔

畫面中這名24歲德國大學生,正在學習怎麼開電車。

德國紐倫堡大學生漢納:「這很好玩對啊,我開的車後面接著這些車廂感覺就很好。」

德國訓練大學生駕駛電車 補足大眾運輸短缺人力
​​​​​​​​大學生學開電車可不只是學好玩的,若一切順利,他可望成為紐倫堡市區電車司機的一員。這都是因為當地電車等大眾運輸設施面臨人力荒,每年需要160名人力才能補足,業者只好想方設法找人。

紐倫堡運輸公司訓練主管魯本:「(招募)其中一方式就是吸引學生,這也是要激發學生興趣,或許他們也能在其他職務或部門任職,或可能招募他們擔任工程師等。」

業者提供大學生的這項兼職機會,首先是要有一般駕照,21歲以上,而大學生在假日時間,要上滿4周的訓練課程,包括學習理論,以及利用模擬器學開電車,最後一步就是在訓練師監督下,實際開電車。而最終學生若通過道路駕駛考試,就能夠正式上工,在課餘時間,每周兼職開車20個小時。

德國訓練大學生駕駛電車 補足大眾運輸短缺人力
德國紐倫堡大學生漢納:「雖然上夜班也可以,但我也想偶爾在上課前先去開車,這樣下課後也就等於一天結束,當然我家人也樂見他們想搭我的車。」

不只諾倫堡,巴伐利亞邦首府慕尼黑等地,也開始招募學生來兼職,來補足公共運輸短缺的人力。德國過去幾周都有運輸業員工罷工抗議,就是因為人力短缺問題愈來愈嚴重,公共運輸營運商也警告,未來幾年可能會削減公車、電車,以及地鐵的班次。

更多新聞: 小蝦米吃大鯨魚?澳洲短吻鱷水中悠哉慢游 下秒慘遭惡鱸「一口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