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奈及利亞大規模綁架案 逾280人質平安歸來落幕
280多名肉票被綁走2個多星期後,如今人質已平安回來。(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今(2024)年3月7日,非洲國家奈及利亞,再次發生大規模綁架事件;超過280名學生遭到綁架,其中1人遭槍擊身亡;事情過去2個多星期,最新消息是這些學生已經獲釋,但尚無法得知肉票平安歸來,是否因家屬按綁匪要求支付贖金所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奈及利亞西北部學校遇襲 至少287名學生被綁架失蹤

歷劫歸來!2014年,當時一度猖獗的恐怖組織「博科聖地」襲擊奈及利亞東北部的1間學校,綁走近300名女學生,事件引發全球關注;之後數年內,部分人質獲得釋放、或自行逃跑返回,但至今仍有數十人下落不明;此後該國綁架勒贖案不時發生,部分不法分子以此維生。

但今(2024)年3月7日上午,奈國西北部的卡杜納州庫里加鎮(Kuriga , Kaduna)再次發生類似的大規模綁架案件,數十名綁匪闖入該地1間中學與1間小學,綁走187名中學生與125名小學生;其中25人隨後自行歸來,但仍有約286人遭綁走,1名14歲學生遭槍擊身亡。

綁匪們開價69萬美元(約2,205萬新台幣)放人,政府官員則強調絕不可能支付贖金;不過據《BBC》報導,最新消息是這些學生已經平安獲釋。

官員向記者誇耀,這是總統與軍方的「勇氣、決心與承諾」所造成的好結果;但被綁票的學生家屬則透露,根本不存在什麼官方武裝部隊救援人質的事件,他們只能別無選擇「拿錢救人」。

為遏制「綁票」產業,2022年奈及利亞通過新法,任何「支付贖金」的行為都將被視為非法,需坐牢15年起跳;不過至今沒有任何人因此入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非奈及利亞近300人遭綁架 犯案動機可能是「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