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孤島的太陽!日本高知護理師「荒木初子」 1人扭轉家鄉命運
紀念「孤島的太陽」荒木初子的紀念館年久失修,將於3月底關門拆除。(圖/擷取自"ゆきお"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一個人的意志,可以扭轉集體的命運嗎?1968年,講述1名護士「荒木初子」逆轉日本偏鄉小島命運的紀錄片《孤島的太陽》上映,掀起觀影熱潮;主人公荒木初子的老家,在其過世後也被改建為紀念館;但時過境遷,記得這段歷史的民眾逐漸消失、建築也完全老朽化。因此該紀念館宣布,將於本(3)月底正式關閉與拆除。

更多新聞: 毛小孩相伴到老 健檢花費不能少

孤島の太陽!1949年10月、二次大戰結束不久,1位名為「荒木初子」的公共護理師,被政府派回自己的老家、四國高知縣的偏遠離島「沖之島」服務。但她面臨的是惡劣的環境:該島不僅沒有醫師、醫療資源極度短缺,且更糟的是當時島民缺乏衛生觀念,導致沖之島嬰兒死亡率,是全日本平均值4倍之高;另外該島自然死亡人數為「0」,也就是她到任時,沒有任何1位島民能活到「壽終正寢」的那一天;全部都會因各種疾病或意外而身亡。

當時島民的主要惡疾之一是「心絲蟲」病,這種由蚊子引發、今天只在狗狗身上常見的疾病,當時該島民眾大量感染。且因島民認定這是1種「血液不潔」有辱顏面的疾病,因此還會蓄意隱瞞、拒絕抽血與治療,導致心絲蟲病在沖之島民眾身上變得更加猖獗。

為撲滅病媒蚊蟲,荒木初子與當地群眾展開對抗,堅持要求大家倒乾淨所有的積水容器,包括「墓地花瓶」;此種挑戰民俗禁忌的作法,引來島民強烈反彈;但在她不懈努力下,群眾觀念逐漸扭轉,發現這位足跡踏遍島嶼所有角落、積極照顧所有人的護理師的貢獻。因此態度也從對抗轉為合作與尊敬;一直到1962年心絲蟲專用藥發明後,沖之島民眾健康狀況大幅改善。一度猖獗的惡疾到1966年時,全島只剩11人患有此病。

另外在荒木初子1949年開始服務後,島上嬰兒死亡率顯著下滑;到了1965與1966年、她上任16年後,島上嬰兒死亡人數連續2年為0;顯著改善的衛生條件,讓她從島民眼中的「怪咖」變成大家的「媽媽、姐姐」;她的故事在1967年被寫成書籍並出版,更於1968年被拍成《孤島的太陽》上映,在日本國內引發熱潮。

1968年,荒木初子特地從偏遠的沖之島,千里迢迢趕赴東京參加首映會;沒想到竟然就在首映會後突發腦梗塞,幸好之後堅持了下來,在1972年宣布退休;退休後,她仍留在島上持續奉獻,直到1998年辭世為止,享年81歲。

為紀念荒木初子的貢獻,家屬與島民將她的故居改建成紀念館;不過這座房子是由她的父親所興建,因此在長年歲月與海風侵蝕下,早已搖搖欲墜。加上島民人口急遽減少、如今島上只剩下1百餘人,是過往高峰時期的20分之一;據《讀賣新聞》報導,在記得這段歷史的人越來越少,島民也嚴重外流,無力再維護的情況下,紀念館決定結束營業,在荒木家族其他家屬的同意下拆除。剩下的文物,將被移往長野縣的紀念館繼續保存。

紀念館將於今(2024)年3月31日正式走入歷史;但荒木初子的犧牲奉獻,仍會留在部分民眾心中,繼續發光發熱。

快新聞/孤島的太陽!日本高知護理師「荒木初子」 1人扭轉家鄉命運
歲月流逝、島民無力維護紀念館,將於本月底關門拆除。(圖/擷取自"ゆきお"X)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櫻花開了!高知開出今年最早櫻花 東京有望明天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