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指「漲價元兇」台電不忍了:我們是「消波塊」 吸收近年國內物價漲幅
台電自稱「消波塊」,吸收近年國內物價上漲波動幅度。(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電價確定將於4月1日調漲;針對近來諸多評論,指責電價上漲將助長通膨,台電對此回應,類似評論「顛倒了因果關係」,忽略了政府與台電積極為維護物價穩定所作的努力與客觀數據;若非台電在前兩年扮演「消波塊」吸收成本的角色,那「國內通膨情勢必更加嚴峻!」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麵包店用電少於700度」引傅崐萁砲轟 台電回擊了:真有此店!

針對電價上漲議題,台電公司今(2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年因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各國電價紛紛大幅上漲;從2020至2023年間,韓國工業及民生電價累積調幅分別為87%及49%,德國為34%及36%,英國為126%及79%,法國為160%及22%。相比之下,我國工業及民生調幅分別為32%及3%;此外,若以2023年CPI年增率來看,韓國3.60%、德國5.94%、法國4.91%、英國6.72%,台灣則為2.49%,顯示我國通膨壓力較低,反映台灣調控電價的穩定策略。

台電進一步說明,此次電價調整方案,最大整幅對象是出口導向的用電大戶與資料中心,調整機制「相對細緻」。民生部分採較低調幅,產業部分採較高調幅,用電越多,調幅越高。內需為主之中小企業相對調幅較低,對物價影響「應屬溫和」。

台電表示,此次電價調整方案同樣盡量降低對民生物價的影響,經濟部與台電也針對各種用戶類型,例如不同人數的家庭、不同種類的店家等,並以實際案例進行調幅試算,幫助用戶理解自己的用電情況以及其電費計算方式,後續可以選擇合適的電價方案,例如改採時間電價方案,並善用尖離峰價差,便可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

台電強調,政府提供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協助業者節電、省電費;民眾可善用相關補助方案,趁此機會換上新的節能電器,保護自己的荷包4月1日以後,不會因漲價而「大失血」。

更多新聞: 4月電價調漲!台電籲「2電器濾網」記得洗 3步驟「年省5至8%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