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三媽會」掀熱議!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遶境差在哪?
苗栗通霄白沙屯媽祖,每年進香活動,路線跟日期皆不固定,因此被稱為「最有個性的媽祖」。(圖/余壽生攝)

中部中心/喬祖豫、余壽生台中報導

世紀級"三媽會"後,讓「白沙屯媽祖進香」跟4月即將登場的「大甲媽遶境」更備受關注,其實兩大宗教盛事,同列為國家級文化資產,但「雙媽」超級比一比,包括目的地、移動路線,以及神轎陣仗上,都有明顯不同,帶您深入了解!

更多新聞: 百年難得一見!全台8大媽祖齊聚一堂「狂炸鞭炮」 日本公婆驚呼:燒起來了

媽祖鑾轎,停駕路中搖晃,突然90度左轉加速快閃,不只信徒傻眼,白沙屯媽撲溯迷離的行徑,連他也猜不透。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說:「去年來過馬上就走了,不知道這次來,還住到隔天早上六點,招待不周之處很抱歉。」

民視記者喬祖豫:「2024白沙屯媽祖18日正式起駕了,為期9天8夜的活動,有18萬人報名參與,它也跟大甲鎮瀾宮起駕遶境,號稱是台灣地表最大的宗教活動。」

農曆三月瘋媽祖,「通霄白沙屯媽」跟「大甲媽」,同為中部海線兩大指標海神,但特色截然不同,粉紅布幔罩頂,是白沙屯媽祖神轎的專屬配色,而且行進速度飛快,素有「粉紅超跑」封號,而大甲媽每逢遶境,都會帶來雨水,又俗稱「雨水媽」。


世紀「三媽會」掀熱議!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遶境差在哪?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陣仗完整,此為出巡時的哨角隊。(圖/資料畫面)


兩者出發目的地也不同,白沙屯媽祖到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而大甲媽則是前往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大甲媽祖每年元宵擲筊,決定九天八夜的起駕日期,路線固定跨越中彰雲嘉四縣市,並造訪170間宮廟,但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跟天數,年年都不同,祂還多了個「最有個性媽祖」的綽號;雙媽陣仗,繁簡迥異,大甲媽祖有八人扛神轎,外加哨角隊.報馬仔.神童.彌勒佛,隊型完整,反觀白沙屯媽祖,僅4名大轎手扛著共乘的雙媽,走完進香全程。

雙媽超級比一比,雖然陣仗、特色諸多差異,但媽祖婆,庇佑蒼生的慈悲心腸,絕對是相同的!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桃園龍德宮「四媽祖」南巡遶境回鑾 熱情信徒燃炮接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