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竹科新安廠遭祝融 疑空調機房起火釀禍
竹科緯創新安廠25日發生火警,初步研判頂樓室外空調機房起火。(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奇、黃兆康 新竹報導

週一晚上10點半左右,竹科發生火警,起火的是代工大廠緯創和揚明光學共用的大樓,初步研判是頂樓的空調機房起火,當下疏散433人。幸好火勢在3個半小時後被撲滅,也無人傷亡,只不過附近民眾整晚都聞到濃濃的燒焦味,下風處的新竹市東區、北區和新竹縣竹北,空氣品質都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科深夜大火!附近居民聞惡臭 2公司急疏散433人

黑夜中紅色火光和濃煙直竄天際,週一晚上10點多,竹科發生火警,電子代工大廠緯創新安廠,六樓空調室外機起火,半小時後火勢擴大,沿著風管一路延燒,燃燒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消防隊出動23車、112人救火,起火的大樓是揚明光學所有,緯創向它租部分廠房,兩家公司共用,當時都有人在上夜班,共疏散464人,無人受困傷亡。

揚明光學員工:「公司警衛他們有通報,聽說可能是緯創那邊,發生了事情,後來當然就先保證員工安全。」

民眾:「經過這邊路上都是煙,消防車就咻咻咻一直過來。」


緯創竹科新安廠遭祝融 疑空調機房起火釀禍
火災發生當下,大樓裡還有400多人在上班,幸虧無人受困傷亡。(圖/民視新聞)


新竹市消防局第二大隊長葉耿男:「挑高4、5樓的地方開始燒,風管然後燒到頂樓,大概是工廠的廠房,跟部分辦公室使用,現場沒有存放危險物品。」

火勢在凌晨兩點撲滅,但延燒了3個半小時,竹科附近的民眾整晚都聞到濃濃刺鼻燒焦味,甚至還有陽明交大學生戴起防毒面罩。

陽明交大學生:「我住那邊宿舍,走廊上都聞的到,我凌晨三點多才睡,然後大概到凌晨三點都還有(味道),所以那個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戴口罩。」

附近居民:「感覺很像是那種,電線走火那種味道,到處看了一下好像又沒有,不知道哪裡來的,然後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我昨天擔心到一點的時候,都還聞到味道不敢睡。」


緯創竹科新安廠遭祝融 疑空調機房起火釀禍
消防隊晚上10點多到廠,火勢直到凌晨2點才鋪滅。(圖/民視新聞)


由於當時吹南南西風,煙擴散到新竹市東區、北區和新竹縣,晚上11點空氣品質變糟,出現橘紅色警示,新竹縣市也隨時監測,提醒民眾門窗關好,外出記得戴口罩。

聲源: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胡世民:「(清晨兩點)數值已趨平緩,消防廢水導入,我們園區的汙水源孔,於汙水廠處理,所以沒有影響周遭。」

竹市環保局空氣汙染及噪音防治科長李佳宜:「有關該廠的火災是否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相關規定,將依後續的調查結果辦理。」

到了週二早上,新竹市和新竹縣的空氣品質數值已恢復正常,至於室外空調機為何起火燃燒,還有待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科深夜大火「2公司發重訊」 揚明光:受損廠房停工、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