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力拚加入CPTPP! 外交部擬組團參訪尋求成員國支持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長連玉蘋。(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我國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正逢加拿大輪值主席國,被外界認為是台灣加入的好機會。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長連玉蘋今(26)日表示,我國主要訴求為希望CPTPP能針對台灣,盡速成立入會工作小組,外交部也將透過非正式協商、組團參訪及促進商會或智庫、學術等單位交流達成入會目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日並肩同行打造韌性供應鏈! 蔡英文喊話:盼早日加入CPTPP

外交部今日上午11時舉行「單位主管例行新聞說明會」,針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長連玉蘋表示,我國今年特別加強與加拿大供應鏈合作、籲請加拿大支持,CPTPP一直都是我國政府推動的重要政策,今年輪值主席國加拿大是台灣理念相近國家。

連玉蘋指出,今年3月18日,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透過智庫邀請赴加演說,針對台加安全及供應鏈韌性合作進行演講。接下來4月也將與加拿大智庫辦理3場研討會,針對台加雙邊產業合作,包括關鍵礦物、潔淨燃料、再生能源、先進製造、人才培育及創新領域等。

連玉蘋期盼,透過台加更深入合作,創造互惠雙贏的供應鏈。她也強調,台灣加入CPTPP,可以強化CPTPP各國供應鏈韌性,並保障區域及全球經濟安全。

而針對入會進度,連玉蘋表示,CPTPP依照「奧克蘭原則」,包括經貿法規要符合CPTPP的高標準、展現遵守貿易承諾及共識決3個原則。目前CPTPP有6個新入會國申請加入,台灣是其中一個,主要訴求是希望CPTPP成員國能盡速針對台灣成立入會工作小組。

連玉蘋也說,外交部將持續與CPTPP成員國進行「非正式」諮商,並組團至各成員國尋求支持,特別是些意見領袖,希望這些意見領袖能帶頭形塑對台灣有利的入會審查機制。外交部將持續透過商會或智庫、學術等單位,創造產業及學術交流合作,營造有利氛圍。

連玉蘋指出,各會員國都認知到,台灣是符合高標準,也符合遵守貿易良好紀錄的經濟體,其中日本已公開表示歡迎,其餘各國也表歡迎符合前述原則的會員國盡速入會。期盼CPTPP在加拿大輪值主席國期間,對新入會機制盡速討論完成,成立台灣的入會工作小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日合作擴大彼此產業優勢 蔡英文:台積電熊本廠就是最佳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