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白立委提總統質詢「即問即答」 律師:難從美法民主經驗得到支持
律師黃帝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近日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翁曉玲、民眾黨團,提出總統「應」定期前往國會報告,並要求總統「即問即答」,翁曉玲甚至表示,譬如行政院長現也是採即問即答,總統可比照辦理。對此,律師黃帝穎今(26)日表示,憲法明確規定立委對總統並無「即問即答」的質詢權,且美國總統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議員並沒有質詢權;法國議事規則也明訂,國會議員不得以任何行動干擾總統(在國會)的演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提總統至國會詢答版本 遭「立法院活字典」周萬來一一打臉

黃帝穎今日在臉書痛批違翁曉玲是違憲專家,並指出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相較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第1款「行政院有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之責。立法委員在開會時,有向行政院院長及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質詢之權。」

黃帝穎表示,憲法增修條文中明定對立委對行政院長及首長「質詢權」,但憲法設計立法院對總統沒有質詢權,翁曉玲胡扯總統比照閣揆當然違憲,照翁曉玲邏輯,縣市長和法官也都可隨便比照閣揆,來立法院備詢?

黃帝穎指出,簡單來說,憲法明確規定立委對總統並無「即問即答」的質詢權,國民黨立委要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就是擅自擴權,擺明違憲。他也列舉翁曉玲「三大違憲事跡」第一,稱質詢閣揆「上對下」,違反憲法權力分立原則。牴觸大法官釋字第585號、第613號解釋意旨。第二,提案總統2輪投票,違反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1項明文規定。第三,稱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比照閣揆,違反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及第4條。

黃帝穎也說,比較參考美國「總統制」,總統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發表後即離開議場,國會議員並無質詢權,朝野議員也都展現民主風度,充分尊重總統到國會的儀式。就算是法國「雙首長制」,總統到法國國會報告,國會議員不只沒有質詢權,更在議事規則明訂,國會議員不得以任何行動干擾總統的演講。因此,國民黨立委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報告國情報告時「即問即答」質詢總統,不只不符合我國憲法,更難從美國與法國的民主經驗中得到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澄清「國會本週3大謠言」 吳思瑤點名「這3人」亂扯:不是笨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