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加升息推升物價? 央行總裁:通膨相對溫和 影響不大
央行總裁楊金龍到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戴亞倫 台北報導

上週央行意外宣布升息半碼,加上四月電費全面漲,朝野立委擔心會推升物價上漲。央行總裁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解釋,電價調漲對物價影響有限,因此六月要再升息的機率都不大。至於經濟部日前以烘焙業為例宣導電價溫和上漲,被砲轟「半夜烤麵包」,台電也做出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存戶快看!郵局明起調升存款利率 各期別定儲調整幅度一次看

記者 vs. 央行總裁楊金龍:「(電價調漲影響算大嗎?)算不大,但是(CPI年增率)2%以上,很多國家都2%以上,而且甚至3%,現在目前先進國家都是這樣。」

上週央行意外宣布升半碼,加上四月電費平均漲約11%,各界關心是否會推升物價上漲,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多少有一點點影響,但相對溫和。


電價漲加升息推升物價? 央行總裁:通膨相對溫和 影響不大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接受媒體訪問。(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問到漲電費和升息對物價波動來說,到底是因還是果?楊金龍回應,電價調漲是有它的道理,台灣調升是溫和的。林德福再提問,央行升息目的是否要抑制通膨,楊金龍否認,強調是要抑制通膨預期心理。

由於央行上修CPI年增率到2.16%,突破2%通膨警戒線,楊金龍解釋,台灣長期平均在2%可以接受。立委關注是否有升息可能?

楊金龍解釋,如果台灣只有兩年CPI年增率是2%,中央銀行這次就不會升息,但主要是台灣有連續4年高於2%。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追問,六月是否有可能再升息,楊金龍回應,利率水準大約是15年高點,升息可能性不高。


電價漲加升息推升物價? 央行總裁:通膨相對溫和 影響不大
針對以烘焙業為例宣導用電的圖卡,經濟部做出回應。(圖/民視新聞)


另外,面對4月漲電價,經濟部以烘焙業為例宣導用電,被批評要業者半夜烤麵包,台電也做出回應。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舉的那個例子沒有惡意,就是它是不同的電費結構,我們時間電價的尖峰用電時間已經做了調整,下午4點到晚上10點這一段時間。比較多的用電,你選擇時間電價,那烘焙業或許可以多做一點考慮。」

曾文生澄清,提出的例子是販售麵包的店面,採小店家用電模式,才會有累進費率,如果烘焙設備多的,一般是屬於低壓用電,計費方式就會不同。用電多可考慮選擇時間電價,只要不在尖峰大量烘焙,對省電費也會有幫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價調漲引發通膨?主計處:預估通膨率僅2.03% 比這些國家和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