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單月電費不到650元家戶 曾文生:未來單月漲幅不超過30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指出,由於國際燃料價格依然居高不下、且台電近2年虧損甚鉅,因此將在4月份以後調漲電價;雖然台電表示,此次電價漲幅已採用細緻化調整,民生用電調幅3%至10%,小於全國平均11%,但部分民眾仍憂慮將連帶提升通膨。今(27)日上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為此事赴立法院備詢,他提出有三個原因導致電價必須調整;同時,他也再次提醒,此次民生電價的調幅並不算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拿電費繳費單來對 台電公布「4月調漲後電價試算表」

曾文生表示,漲電價的第一個主要原因,是國際燃料進口價格飆漲,導致台電承受巨額虧損。過去2年,台電為協助減緩對民生物價的衝擊,對電價費率僅採和緩調漲,因此吸收龐大的燃料成本漲勢;曾文生指出,台電在2022、203年每賣1度電,會虧損1.2、0.9元。截至2023年底,台電累積虧損已達3826億台幣。

第二個漲價原因,則是正當反映成本。曾文生表示,電價不是只有台灣在漲,而是各國都在漲、甚至漲更多。他提到,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後,很多國家都迅速反映在電價,相比之下,台灣已經很晚才漲。曾文生指出,2022至2023年期間,德國、韓國、英國、法國等重要經濟體,電價調幅分別來到34%、87%、126%、160%,顯見台灣電價漲幅已經相當和緩。

快新聞/重申多數用戶不會漲太多! 曾文生曝電價上漲三原因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第三個漲價原因,則是協助台電維持財務穩健。曾文生表示,台電如果再不調升電價、也沒申請行政院補助,預估今年年底淨值將只剩下228億元。此次調價、加上行政院擬補助超過1000億台幣,讓台電有望順利度過經營難關。

曾文生接著解釋,此波電價上漲已採取細緻化調整,並特別考量過對民生的衝擊。曾文生解釋,即便是單月用電量達到1000度的家戶,電費也不會增加200元以上,而全台僅有2%家戶數用電量破千度;至於本來單月電費不到650元的家戶,未來單月漲幅也不會超過30元;甚至農漁業、社會福利及教育機構,電價還直接凍漲。

曾文生繼續說明,62%小商店用戶單月平均用電不到700度,這些人的電費帳單,每個月漲幅不超過60元;至於94%用電量不到3000度的商家,每個月增加的電費也不超過800元。因此,曾文生認為,此次調漲的幅度仍算相當緩和,多數用電戶的實際支出僅小額增加。

更多新聞: 士電股價飆受惠電價調漲議題 2月獲利逼近去年第4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