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案「電價凍漲」! 民進黨團痛批:為反而反
國民黨立委黃仁代表黨團提出凍漲電價、修改電業法的提案。(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能源緊缺導致台電不得不調漲電價維持經營,但藍營高舉反對大旗,更提案"凍漲"、"要漲價得經國會同意",經濟部強調電價還是得讓專業來決定,民進黨團則嗆藍營為提案而提案。產業大老指出,即便漲電價,還是很難反應成本,呼籲工商界共體時艱,和世界真實的能源價格接軌,也認為對民生用電影響沒有想像中大。

更多新聞: 中鋼前2月稅前淨利8.13億 鋼市正向趨勢不變

國民黨立委黃仁說「反對台電公司調漲電價,建請院會做成決議,立即停止電價上漲。」

國民黨立委黃仁代表黨團表達反對電價調漲的主張,更提案寫成具體文字,送周五院會討論。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電價的漲或跌,必須經過全民公審或同意。」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有些部分是國會權責,那也有的部分是對於整個政府分工體系調整,電價的部分,會依照電價的專業,做我們的判斷。」

國民黨提案「電價凍漲」! 民進黨團痛批:為反而反
電價即將調漲,國民黨團試圖透過國會做主決議來凍漲。(圖/資料照)


除了要求電價即刻凍漲,國民黨團更提案修改電業法,從現行的主管機關修改費率,核定後公告,改成需要經過立法院同意才可以實施,民進黨團嗆,會將提案拉下來進入朝野協商,屆時得進入1個月冷凍期。不讓國民黨為所欲為!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國民黨就是覺得他是國會最大黨,在每個環節都想提出自己的主張,當大家去檢視這些主張,會發現很多主張不成熟。」

綠營痛批藍營為反而反,不顧台電經營上的困難,也強調會照顧弱勢。其實根據能源局去年公布的最新報告,消費最多電力的依舊是工業部門,佔比56%;住宅用電僅18%;服務業則佔17%。產業界評估,適度調漲才是長久之計,對民生的影響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大。科技業大老闆也相挺!

國民黨提案「電價凍漲」! 民進黨團痛批:為反而反
近年來因國際能源價格高漲,導致台電虧損連連。(圖/資料照)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說「目前電價也還沒完全反映成本,工商業界不管共體時艱還是反映這個世界的現實,我想大家都應該自己努力一下接受電價調漲。」

俄烏戰爭導致世界能源緊缺,鄰近國家電價也漲一大截,產業界呼籲國人共體時艱,以利台電永續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漲!中鋼「8大措施」估可省9.9億電費 善用離峰電力省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