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茶室」案1死3葉克膜多人中毒 蔣萬安:北市所有分店勒令停業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日前有2位民眾前往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用餐,吃了炒粿條及香蘭葉飲料後,出現腹痛及腹瀉等不適症狀,累積多人就醫,其中1人死亡。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7)日宣布,寶林茶室台北所有分店全部勒令停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釀1死 北檢列「他字案」調查

針對信義區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案,蔣萬安今日表示,衛生局跟他回報,在3月24日中午衛生局接到新北市通知,就馬上前往寶林茶室稽查,採集從業人員檢體等。現場稽查時發現的缺失,馬上依規定要求改善。

蔣萬安強調,北市府不但在昨天針對信義區的寶林茶室勒令停業,現在所有在台北的寶林分店,也全都勒令停業。他也第一時間要求,不只食藥人員,疾管人員也必須要一同協作。

蔣萬安表示,目前醫院端確認因為寶林事件而就醫的民眾有7位,另外還有1999進線的、媒體報導的,在還沒有由衛政系統確認前,市府都會來掌握、釐清。衛生局將啟動相關調查程序,他也要求相關調查報告,一定要盡快出爐,盡快釐清真相,讓人民安心。北市府也針對這個案子,啟動消費者保護機制。

食材追溯方面,蔣萬安指出,市府已追溯到新北市的供貨廠商,也向新北市同步通報,跨縣市來合作聯防。同時,他也要求衛生局,一定要確認這家廠商有沒有供貨到台北其他餐廳,即時依程序明快處理。

針對「可能的致病源及疑似造成死亡的結果」,蔣萬安說,據衛生局回報,一般食物中毒常見的細菌目前沒有驗出來。不論是罕見的細菌、厭氧菌所產生的毒素或是其他人為原因造成,衛生局都已經協同食安官、疫調人員及檢警來進行調查,希望可以盡快向外界說明。

蔣萬安提醒,如果民眾過去幾天曾至信義區寶林茶室餐廳用餐,請特別注意身體狀況。若有噁心、腹痛及腹瀉等症狀,請第一時間到醫院或診所就醫、通報,方便醫師判別是不是食物中毒案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1死 新北聯醫曝:患者出院後惡化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