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後「請打包」!聖母峰發臭「滿地都黃金」…尼泊爾勒令登山客:自己帶下山
世界第一高山「喜馬拉雅山聖母峰」,是許多登山愛好者的終極目標。(圖/翻攝美聯社)

國際中心/施天擇報導

世界第一高山「喜馬拉雅山聖母峰」,是許多登山愛好者的終極目標。然而,登山客的大量湧入,也對當地環境造成巨大污染;即使已開展了大面積的清理活動,垃圾與排泄物堆積的嚴重問題依然難以解決。為此,尼泊爾政府祭出新規定:未來若從尼泊爾一側攀登聖母峰,在登山前必須購買「糞便袋」,並將登山期間所排出的糞便自行帶下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善均父親過世! 田慧振3個月送走2親人


聖母峰
根據《BBC》報導,登山客的持續湧入對聖母峰當地已造成嚴重污染。(示意圖/翻攝Pixabay)

根據《BBC》報導,登山客的持續湧入對聖母峰當地已造成嚴重污染。對此,尼泊爾登山協會指出,多數志在攻頂的登山客會在海拔較高的營地停留兩週左右,期間除了製造垃圾、也會產出大量糞便;而尼泊爾帕桑拉姆(Pasang Lhamu)鄉村自治市首長明馬雪巴(Mingma Sherpa)解釋,由於聖母峰環境極度低溫、登山客的糞便幾乎無法分解,表示「我們的山已開始發臭了。我們收到投訴,(有人)在岩石上看到人類糞便。這是不可接受的,有損我們的形象」。此外,薩加瑪塔污染物監督委員會(SPCC)主席奇林(Chhiring Sherpa)則認為,儘管沒有官方數據,但估計喜馬拉雅山底部的1號營地至4號營地之間「約有3噸的人類排泄物」;而國際高山嚮導凱克(Stephan Keck)更直言,4號營地所在的南坳(South Col)有著「開放式廁所」稱號,只因該處已幾乎沒有冰或雪,反而到處都能看到人類的糞便。

聖母峰
聖母峰環境極低溫,留在營區的糞便幾乎無法分解。(示意圖/翻攝Pixabay)

有鑒於此,經過當地市府授權,SPCC目前正向美國採購約8000個「糞便袋」,用以因應今年3月到5月的登山人潮。SPCC表示,這些糞便袋內含特別化學物,可以硬化糞便並消除臭味,每個袋子可使用約5至6次。為了有效解決汙染問題,尼泊爾政府將實施新制,規定任何從尼泊爾上山、欲攀登聖母峰或洛子峰的登山客,在出發攻頂前「必須購買2個糞便袋」、並把攻頂期間所排泄的糞便帶回營區,相關單位亦將派員檢查。

更多新聞: 外掛驚見「票投普丁」!國際電競賽遭駭鬧超大 他嘆:對選手而言挺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