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升息後「匯率持續走貶」 今創33年以來新低價
日本央行升息後不確定性降低,投資人繼續借出日圓「套利交易」。(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央行宣布升息,且表態不急於後續升息後,日圓匯率「跌跌不休」;由於美金走強,今(27)天日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觸及1美金兌換151.97日圓的新低;而這是從1990年7月開始、超過33年時間的最低紀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吃完寶林幾天後才猛爆性肝腎惡化!新光醫師坦言:真的沒遇過

持續低廉!日本央行宣布結束「負利率」政策,將利率從百分之負0.1,升息為「正利率」的百分之0.1。這是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升息,也是8年來首次結束負利率政策,引發全球市場關注。

但日本央行宣布升息,日圓理應隨著利率上升而升值;但沒想到由於日本央行已經表示,不會採取激進升息策略,因此在政策不確定性消失後,「利空出盡」的日圓,繼續被市場投資人大量兌換,用來實施套利交易;結果就是國際市場上的日圓持續增加、匯率持續走疲。

據NHK報導,今(27)日由於美金走強,兌日圓匯率一度觸及1美元兌151.97日圓的新低,這是從1990年7月、「泡沫經濟」破裂以來,長達33年8個月以來的最低紀錄。

雖然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表示,不會干涉日圓匯率,不過財政大臣「鈴木俊一」表示,將「高度關注」事態發展,不排除使用「任何手段」控制匯率走勢,避免日幣貶值太過頭,影響日本的進口價格與消費者負擔。

雖然日圓兌美金匯率創下新低,但因為這是美金走強、而非日圓本身價格下跌所致,因此同樣兌美金貶值的新台幣,兌換日圓的匯率也微幅貶值;今天台銀日圓兌新台幣的匯率,微幅走升至1日圓兌0.2145元新台幣,已經是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升;不過仍比去(2023)年12月14日的近半年高點、1日圓兌0.2242元新台幣便宜許多。

快新聞/日本升息後「匯率持續走貶」 今創33年以來新低價
日圓兌新台幣走勢,連續2個交易日微幅走升。(圖/擷取自台銀網站)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台灣該借鏡歐洲交通?市中心只給人走「汽機車難進入」 她大讚:真心沒有車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