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楚茵質詢「紅色供應鏈滲入」 國防部掛保證:100%禁中國製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圖/林楚茵國會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楚茵今(27)日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針對國軍如何除去紅色供應鏈以及無人機訓練中心等問題,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對此,邱部長表示,國軍內部已經針對採購編組做出改革,還會繼續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姍儒咖啡店被砸 2黑衣操棍棒逞凶影像曝光

林楚茵提到,近日媒體發現,無人機國家隊的螺旋槳驅動馬達上出現中國製造的字樣;她表示,為防止廠商以中國製造的贗品交貨,危害國防戰力、國家安全,立法院已訂定國家安全法第11條等規定防範,而國防部該如何執行以落實相關規範。

快新聞/林楚茵關心「紅色供應鏈滲入」 國防部喊全面防堵:從採購編組改革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圖/林楚茵國會辦公室提供)

邱國正回應,為了防止中國製造產品混入產生安全問題,國軍內部已經針對採購編組做出改革,還會繼續努力。

快新聞/林楚茵關心「紅色供應鏈滲入」 國防部喊全面防堵:從採購編組改革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圖/林楚茵國會辦公室提供)

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邱趙亞平中將說,國軍目前是全面、百分之百的禁止中國製品,不只是一個馬達。另有關於驗收部分,國軍一定會核實廠商的文件,以及確認進口報單產地等。

另,林楚茵提到,國軍無人機訓練中心的設置問題,她詢問國防部長是否會成立無人機的新專隊?對此,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中將指出,三軍的無人機運用各有不同,無人機中心有依據各軍種的需求開設教育班隊。此外,任何國軍單位都有平時任務與戰時任務,平時任務以訓練為主,戰時這些專業人力會依據需求擴充到各部隊。

林楚茵亦問,國軍採購的無人機將陸續交機,現在國軍的操作手人數是否足夠便是問題?國防部情報次長顏有賢中將回應,現在的編現比是滿足國軍需求的,大約有210人具有合格證照。

邱國正強調,我國無人機數量有多少,就會有相對應的人員,這是基本目標,絕對不會讓無人機的操作有所顧慮,不會說隨便抓人來操作。

更多新聞: 寶林食物中毒禍首不明 新北衛生局下令查粄條供應商「回收停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