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邀產官學界共同探討對數位傳播產業管制,期創管制新思維
世新邀集了來自學界、產業界及政府部門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在數位時代下,傳播產業所面臨的新挑戰與管制策略

「2024傳播產業發展高峰論壇 - 數位服務平台之新時代管制研討會」於3月26日在世新大學召開,聚集了來自學界、產業界及政府部門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在數位時代下,傳播產業所面臨的新挑戰與管制策略。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在開幕致詞中指出傳播產業目前面臨來自NCC、公平交易委員會、數位發展部及文化部等四大主管機關的交叉管制,不過這樣的管制是否過於沉重,以及能否順應數位時代新的產業環境,其實對於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應該有更新的想法。

更多新聞: 《華麗計程車行》回家回嘉 戲劇主題展開展 開啟華麗旅程
世新邀產官學界共同探討對數位傳播產業管制,期創管制新思維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在開幕致詞中強調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應該有更新的想法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黃仁俊教授以報告人身分提供了深入的學術分析,認為現行數位匯流的課題是由兩個獨立機關所控制,分別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通訊傳播委員會」以及競爭法的主管機關「公平交易委員會」逐漸發展出行政處分附附款的「雙刃性」。 此細膩調控之手段需有細膩的主管機關,融合行政罰法的思考,以達行政管制之理論與實務相互融會貫通之效。

世新大學廣電系何吉森教授則從實務角度出發,指出主管機關的附款在理想上是為了使行政處分更具體,讓行政行為更自由,並在依法行政與行政目的之間取得平衡。然而,實際情況卻是這些規定在不同價值之間產生了矛盾,可能會限制產業的發展,因此應當小心避免傷害到在地文化與內部多樣性。

銘傳大學財金法律學系林依仁教授則探討了行為管制與結構管制的區分,並強調在行政法上,附款必須是針對競爭市場結構性措施的一部分,以調和產業發展與公平競爭等政策。林教授認為透過情事變更的法理來處理相關爭議,或許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公平交易委員會辛志中委員提出在處分與附款作成期間,與主管機關的溝通十分關鍵,強調現今的機關已不同於過去的官僚體制,透明和開放的對話對於解決問題至關重要。

本次論壇不僅提供了一個多元交流的平台,也凸顯了在數位化快速發展的背景下,傳播產業如何適應和因應新的管制框架,為未來的政策制定和產業發展提供了豐富的思考與建議。

更多新聞: 冬季贅肉甩不掉?中醫揭:想突破瓶頸,就要把握「春季」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