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案前曾湧1星負評!客怨「豆腐有腐敗酸味、雞腿卡頭髮」不敢再吃
寶林茶室爆出嚴重食安危機,已造成2人身亡。(圖/翻攝「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臉書、Google評論)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A13的「寶林茶室」,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案,多位民眾用餐後陸續出現嚴重上吐下瀉及腹痛症狀,截至今(27日)下午為止,已有2人死亡、4人重症及十多人明顯不適,懷疑是食材出了問題,目前仍待化驗結果。事實上,寶林信義店早在爆出食安問題前,Google評論曾被網友刷1星負評,甚至有人稱豆腐有腐敗酸味等,怒批評店家「螺絲鬆了」。

更多新聞: 敦品中學再傳「學生暴動」!3週前才徒手砸車…全因工人嗆「沒檳榔不開工」

點開寶林信義店在Google Map評論,平均有4.6顆星高評價,擁有超過900則評論。不過早在事發1週前,就有不少人對食物品質表達質疑,包括有人稱沙鍋臭豆腐有「腐敗的酸味」,吃一口就不敢再吃;或是稱酥炸雞腿卡著1根頭髮、水杯有抹布味等,甚至有老顧客表達失望,「餐點品質這幾月來掉非常多」、「評價都是五星送沙爹洗出來的」、「整體來說,餐點的調理水平令人失望,有種被雷到的感覺」。

寶林出事前曾湧1星負評!客怨「豆腐有腐敗酸味、雞腿卡頭髮」:不敢再吃
近期有不少人表達對食物品質的失望。(圖/翻攝Google評論)



寶林出事前曾湧1星負評!客怨「豆腐有腐敗酸味、雞腿卡頭髮」:不敢再吃
近期有不少人表達對食物品質的失望。(圖/翻攝Google評論)

事實上,招牌「炒粿條」過去頻繁被點名稱讚,然而本次集體中毒案中,最多受害者食用的也是「炒粿條」,包括2名不幸身亡的民眾也曾食用。對此,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質疑是「炒飯症候群 Fried rice syndrome」,煮熟米飯室溫超過2小時可能導致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這類細菌產生的腸毒素會破壞粒腺體能量代謝,「如果毒素量大就會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加上毒素耐熱,即使經過大火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這些孢子萌芽加上毒素就產生症狀。」。

寶林出事前曾湧1星負評!客怨「豆腐有腐敗酸味、雞腿卡頭髮」:不敢再吃
,招牌「炒粿條」過去頻繁被點名稱讚,卻是本次案件中最多受害人享用過的食物。(圖/翻攝「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臉書)

據悉,寶林茶室主打正宗馬來西亞素食,黎姓創辦人是馬來西亞華裔,過去經營旅遊業時因疫情欠下千萬債款,後來轉戰餐飲並從饒河夜市起家,打響知名度後持續展店,在台北市有5家分店,全盛時期還拓展到台中。其中寶林信義店原訂3月底因租約到期要結束營業,不過本月24日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有2名民眾在該店用餐後身體不適,其中1人更在轉院後身亡,後續也出現越來越多通報,迅速展開調查。

更多新聞: 肉絲炒飯「用1醬料」來炒…他狂嘔:等於芋頭丟火鍋!網卻喊:你賺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