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寶塚歌劇團墜樓案「大翻盤」 高層承認霸凌存在、鞠躬致歉
寶塚歌劇團高層今召開記者會,向家屬與社會鞠躬致歉。(圖/擷取自"田中伸幸@tanakas.eth"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去(2023)年9月30日,日本兵庫縣寶塚市「寶塚歌劇團」發生一起團員墜樓輕生案;沒想到事後歌劇團官方調查,竟宣稱「查無霸凌」草草結案;經過死者家屬與律師強烈抗議與舉證後,寶塚宣布撤回報告、重啟調查;今(28)天新的報告結果出爐,歌劇團承認內部存在高年級生霸凌案件,正式向家屬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有發現霸凌?日本寶塚歌劇團 宣布重啟團員墜樓案調查

大翻盤!日本兵庫縣寶塚市「寶塚歌劇團」,創立於1913年,至今已有超過百年歷史;但這樣資深的表演團體,卻存在內部霸凌事件。2023年9月30日,1位隸屬於寶種旗下「宙團」,名為「有愛綺(有愛きい)」的團員就不堪內部霸凌與壓力,選擇從18樓墜下,結束25歲的花樣年華;事件發生後,引爆日本社會輿論高度關注。

被推上風口浪尖的寶塚歌劇團,去(2023)年11月14日公布「調查報告」,但這份報告宣稱「查無霸凌」,有意暗指全案都是有愛綺自己承受不住壓力;不過家屬無法接受這份調查,透過律師公布多項包括LINE對話紀錄在內的證據;一個月後的12月18日,寶塚歌劇團宣布撤銷原報告,並重啟調查。

新的報告結果今(28)天稍早出爐;據NHK現場直播消息,寶塚歌劇團召開記者會,承認內部確實存在霸凌。涉案的6名高年級團員已經承認錯誤,並向家屬遞交了道歉信,但記者會上並未透露這6人身分;另外寶塚營運方「阪神阪急控股」社長「嶋田泰夫」,以及理事長「村上浩爾」都在記者會上公開鞠躬致歉。

由於去年11月14日當天,村上浩爾曾張牙舞爪地表示,他希望家屬拿出有愛綺遭受霸凌的公開證據,因此今天記者們也特別針對此事,再次詢問他的態度;對此他表示自己感到十分尷尬與抱歉,沒有考慮家屬的心情,向家屬致上最深的歉意;寶塚歌劇團也同意支付和解金給有愛綺家屬,但未公布詳細金額。

對於這次的悲劇,寶塚歌劇團同意展開一系列改革,包括將於4月1日成立顧問委員會,積極改變組織文化、革除管理陋習,整飭霸凌現象等,使百年老團能夠適應新的時代潮流;至於事發的「宙團」何時恢復正常演出?村上浩爾回應,目前仍然沒有時間表。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 教育部反霸凌投訴專線:1953
◆ 「iWIN網路防護機構」網安專線:(02)2577-511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8:00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寶塚歌劇團女演員墜樓 理事長辭職下台